全台第2例! 童癒後罹"多系統炎症徵候群"

方莉婷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家長要注意了,因為國內已經出現第2例「兒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也就是MIS-C,這一名由北醫收治的5歲男童,確診時是輕症,但染疫康復後將近1個月,開始高燒不退,經過診斷才判定是MIS-C,因此醫師提醒,孩子確診後2到6周,如果有發燒加上腹痛,就要提高警覺,加上MISC症狀和川崎症有點類似,都有嘴巴紅或起紅疹,就醫時也要主動告知醫療人員小朋友曾經確診,才有助於醫師對病情的研判。

就算孩子哭得聲嘶力竭,這一針還是要打,兒童確診個案持續增加,除了打疫苗防重症,還要小心確診康復後,出現更嚴重的症狀,因為台灣已經出現2例「兒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MIS-C的病例,其中1例由北醫收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陸振翮說:「吃退燒藥沒什麼效果,最重要是他還會腹痛會拉肚子,這種情況之下,進來以後我們馬上給他想到,這是一個『多發性的發炎徵候群』。」

這名5歲男童,4月30日確診,但只是輕症,沒想到隔了快1個月後,開始反覆高燒不退,連續燒了7天,經過2家醫院後,轉診到北醫診治,醫師第一時間給予免疫球蛋白治療,還好成功控制病情,目前男童已經康復出院。跟全台首例的10歲男童相比,第2例的五歲男童,染上新冠之後同樣也是輕症,不過都在確診後1個月內,出現MIS-C的症狀,不同的是,10歲男童有出現紅疹手腳腫脹,5歲男童則是以發燒和腹痛為主。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陸振翮說:「高燒不退那我個人經驗會出現腹痛,根據國外經驗差不多3000個感染,確診的有1個MIS-C,台灣及早治療應該會更少一點,目前也有人說可以到一萬分之一。」外界擔心MIS-C的狀況可能會往南走,台大急診醫學部教授李建璋說:「確診完過後大概10天以後,要特別小心MIS-C的發生,MIS-C的時候,他有點類似像川崎症的症狀,嘴巴會紅、身體會紅疹,然後有些人甚至會有些膽黃素上升,這些症狀。」一定要告訴醫師之前有過感染的確診情況,兒童確診除了要注意腦炎,康復後還要特別留心,是否有MIS-C的前驅症狀,家長可不能掉以輕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