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輝瑞疫苗引發猴痘? 專家:錯誤資訊

宋燕旻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猴痘持續從非洲國家往歐美蔓延,現在網路上就盛傳,「猴痘就是疫苗災難,自身免疫性水皰病是輝瑞疫苗的不良反應」,暗指打完疫苗之後,才引發猴痘疫情!這是真的嗎?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帶你揭密!

猴痘疫情在歐美蔓延,原本盛行於非洲國家猴痘,近期往外擴散,確診人數已經破千,網路上就有人就點名,猴痘跟新冠疫苗,有關係!網路上出現這張圖卡,上頭寫著,猴痘就是疫苗災難,自身免疫性水皰病,是施打輝瑞疫苗的不良反應,真的嗎?

而圖中點名,輝瑞公布的數據資料,在「特別關注的不良事件列表」有列出,列出不良事件包括「自體免疫性水皰病」,國泰綜合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崔可忠說:「確實有施打輝瑞疫苗後,出現水泡的案例,但屬於少數,所謂的猴痘,屬於罕見的「病毒性傳染病」,傳染途徑是已感染者的飛沫、體液,或是被感染者使用過的物品,可能造成的人與人之間的傳播。」

確診後,會出現發燒、倦怠、肌肉痠痛等症狀,皮膚也可能產生水泡樣狀病變,但在沒有特殊併發症或感染之下,通常幾周就會痊癒,人類感染猴痘,可追溯於1970年剛果民主共和國,並非是新冠疫苗問世後,才出現的病毒,專家說,也跟新冠疫苗、沒有正相關!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