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例猴痘個案現蹤 CDC洽購天花疫苗

台首例猴痘個案現蹤 CDC洽購天花疫苗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猴痘疫情在全球迅速擴散,台灣在昨(24)日出現首例猴痘的個案,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正在進行天花疫苗的採購,而天花疫苗是45歲以上民眾的兒時回憶,因為1945年時期,全國民眾都要接種牛痘,防範天花,一直到1979年停止接種,這款疫苗因為是打在皮下,所以比起其他疫苗來的痛!

民眾的牛痘疫苗,捲開袖子看看自己的手臂,類似像卡介苗的小疤痕,就是接種天花疫苗的疤,這也是45歲以上的人兒時回憶!民眾說:「應該打過吧,小時候就打過」、「小時候有打,牛痘對不對,接種牛痘有啊。」小時候接種天花疫苗的經歷,記憶模糊沒關係,回顧台灣早期對抗天花這個傳染病的歷史。

1945年開始推行全國民眾接種牛痘,直到1955年沒有再出現天花病例之後,在1979年停止接種牛痘,接種天花疫苗,比起一般疫苗痛!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活得疫苗一般打皮下注射較多,那皮下注射一般會比打肌肉還痛,我們小時候在小學的時候,每個人都要去接種牛痘,那時候在學校就打了。」

昨日國內出現首例猴痘個案,疾管署強調,正在採購第3代天花疫苗,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說:「目前在積極和國際廠商洽談第3代的天花疫苗,猴痘應該是說目前都屬於中度風險。」國外研究猴痘病毒和天花病毒同屬正痘病毒,更透漏接種天花疫苗,能提高保護力約80到85%,也期盼天花疫苗的引進守護國人的健康。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