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域危機四伏! 夏日愛戲水...意外頻傳

林宛瑩 許富傑 報導  / 高雄市

台南知名景點漁光島昨(21)日傳出,學生3人溺水,被救起後1人經搶救宣告不治,而上個月底,鄰近縣市高雄則是有國中生釣魚不慎踩空溺斃,因此水域安全再度浮上檯面,加上現在都採取線上課程、暑假又即將到來,天氣熱情況下,不論平假日,海邊戲水人數眾多,假設碰上有人在海域遭遇危險,「叫、叫、伸、拋、划」救溺5招千萬不能忘,如果是要自救,最常聽見使用「水母漂」,除了這招之外,還有哪些方法,趕緊帶您來看!

炎炎夏日當然就是要到游泳池,蝶仰蛙自都給它各來一遍,小朋友不會,別擔心,水上滑梯可以溜到飽,如果想擁抱大自然,近期高溫時常飆破30度,當然要想想辦法降溫,「戲水」是最佳選擇,但其實水域危機四伏,救難人員說:「我看到了我們馬上過去救你。」開心出遊溯溪,沒想到溪水如猛獸般捲了過來,妻子和他從此天人永隔。

溺水者親友說:「我的寶貝。」,哭到斷腸也喚不回父子性命,儘管陸海空大陣仗搜救,但還是晚了一步,這是發生在去年旗津溺水案件,如果真的不小心碰上意外,能有什麼辦法活下來呢,游泳教練張教練說:「水母漂是一個求生自救方式,生還的機會就比別人大,標準韻律呼吸求生,應該是在深水區,稍微有一點技巧的叫做踩水(求生法)。」

就算不會游泳,關鍵時刻這些自救方式,也能派上用場,而看到有人需要救援,游泳教練張教練說:「救援的動作最好的方式,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在岸上。」,岸上目擊者必須牢記,「叫、叫、伸、拋、划」救溺5招。美麗寶島四面環海,親水成了生活一部分,不過遇上危機,小朋友容易亂了陣腳,根據統計,從2005年到去年10月,共有668名學生不幸喪命,國小237人最多,其次為國中、高中職、大專院校101人。

溺水事故場域大海位居第一,再來是溪河流,湖或潭排第三,游泳池業者王燕君說:「在暑假來客率高的時候,(會)增派救生員。」,疫情改採線上課程外,暑假也即將到來,出遊戲水頻率變高,但如何開心出遊玩水,平安回家,除了警覺心要夠之外,真的遇上了,冷靜處理或許能提高生還機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