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例猴痘! 25歲男由德返台確診.匡列9人

方莉婷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原本流行於非洲的「猴痘」,今年開始,歐美國家陸續出現個案,連台灣昨(24)日都出現首例境外移入個案,是20多歲男性,從德國留學回來,落地採檢陰性,不料檢疫期間出現發燒、淋巴結腫大、皮膚長疹子等症狀,經實驗室檢核確診猴痘,疾管署緊急匡列9名密切接觸者,而目前亞洲包括台灣,只有3個國家有出現猴痘個案,到底猴痘的特性和威脅性為何?帶您來了解。

皮膚上長起一顆顆小疹子,原本在非洲流行的「猴痘」,今年開始在英國和歐洲國家大流行,連台灣也出現首例境外移入個案,幸好匡列的9個密切接觸者目前都沒有症狀,但猴痘到底是什麼?有可能像新冠一樣造成大流行嗎?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說:「親密接觸及不安全性行為,造成最主要的感染途徑,今年的猴痘臨床表現,可能會直接出現皮膚的病灶,不見得會先有明顯的發燒,主要侷限在生殖器及會陰的部位。」

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說:「流行病學統計,它的死亡率可以從0%到11%,但是在今年這一波猴痘疫情,因為它發燒的時間也比較短,皮膚病灶的散佈比較沒有全身性,所以我們目前估計,在今年的這一波猴痘疫情,它的死亡率應該不會那麼高」、「避免跟陌生人有親密的接觸,或者是不安全行為。」

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說:「確診者所穿過的衣服,我們在沒有清洗的情況下,就再次穿著,雖然它的傳播性不高,這個違反我們目前基本的衛生習慣。」醫師透露,洗衣劑能減少病毒滋生機會,密切接觸者的同住家人衣服不用刻意分開洗,醫師也提醒,民眾想要避免猴痘找上門,只要有良好衛生習慣,不必過度恐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