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快速蔓延!致死率3%-6% WHO開緊急會議

方子齊 編譯  / 台北市

猴痘病例蔓延全球,速度之快讓國際社會擔憂。回顧今年5月以來,常見於非洲的猴痘,病例接連傳入全球各國7至14天的潛伏期,也讓醫護難以立即診斷,根據WHO公開數據,罹患猴痘的致死率落在3%到6%之間,現行的醫療資源也能有效控制發病後的各種症狀,不過,WHO祕書長譚德塞直言,猴痘在全球的傳播速度相當不尋常,而WHO也正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是否該把猴痘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全球猴痘病例,5月以來從非洲傳入各地,世界衛生組織6月23號召開緊急會議,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譚德塞(06.14)說:「猴痘在全球爆發的情形,顯然並不尋常也令人擔憂,這也是為何我將召開緊急會議。」幾個星期以前,WHO祕書長譚德塞就直言不對勁。

沒想到會議召開前,猴痘就突破東亞防線,病例陸續移入新加坡、南韓等國,南韓官方認為,猴痘不容易在社區擴散,因此專注監控境外移入即可,潛伏期平均7到14天的猴痘,儘管不像COVID-19能透過飛沫快速傳播。

今年以來猴痘病例破百的美國,哈佛大學的流行病學家呼籲,應該擴大篩檢,美國公共廣播電台科學記者杜克麗夫說:「首先許多(美國)醫師與護理師,並不真正知道猴痘在臨床上的徵兆,這跟他們在教科書上所學並不同。」第一線醫護人員難以診斷猴痘,原因可能是猴痘病毒本身,已經好幾十年沒出現了。

對預防猴痘有約85%有效性的天花疫苗,多半只有現年50歲以上民眾打過。難怪紐約23日這波搶打潮,多半都是年輕人,美國聯邦政府目前擁有約140萬劑猴痘疫苗,歐盟則準備購買11萬劑分配給27國,外媒也質疑分配不均,發病了大多能用藥物控制,WHO也公布猴痘致死率落在3%到6%之間,只不過今年以來,猴痘異常的傳播速度,已經引發各國醫療單位戒備。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