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長腿怪蟲」別急著打!網驚:蟑螂剋星

見「長腿怪蟲」別急著打!網驚:蟑螂剋星 | 華視新聞
圖 | 翻攝自【爆系知識家】

李慕琦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如果在家中看到「腿很長」的蟲子,體形跟蒼蠅差不多大,時而飛行,時而在地面爬行,先別急著打死!「牠」可是蟑螂剋星,是對家裡有幫助的益蟲。就有一名網友遇到了,請益大家該如何處理?

超少見昆蟲!抓後腳還會「拜拜」

這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系知識家」發文,表示自己最近打掃一直遇到這種蟲,好奇詢問大家知不知道這是什麼蟲、該如何處置?見圖中黑色小蟲有著長長的後腳,模樣乍看之下,有些神似蟋蟀。貼文一出,引發網友激烈討論,他們稱牠為「拜拜蟲」。

這種蟲叫作「蜚蠊瘦蜂」,抓住牠的後腳,他就會呈現「拜拜」的姿勢,被網友戲稱為「一鞠躬」、「點點頭」。不少網友小時候會抓這種蟲來玩,但要注意別被牠咬了,「不小心被咬到很痛」、「聽說被咬到會痛的蟲?我看到都不敢靠近,也不敢打」。也有網友指出,蜚蠊瘦蜂是益蟲,會吃蟑螂,千萬不可以打,「益蟲,我30年沒看過他了!別殺!」、「吃蟑螂的好朋友」、「蟑螂剋星之一,請別殺牠」。

 

蟑螂剋星!寄生在蟑螂卵 抑制蟑螂孵化

根據環境資訊中心的文章提到,蜚蠊瘦蜂在分類上為膜翅目瘦蜂科。由於瘦蜂的腹部時常連續擺動,故瘦蜂又有「旗蜂」、「旗腹蜂」之稱。蜚蠊瘦蜂是一種卵寄生蜂,所寄生的對象為蟑螂的卵鞘。由於蜚蠊瘦蜂成蟲能靠著嗅覺搜尋蟑螂新產下的卵鞘,所以便伴隨著常在人類的家中出現。

當蜚蠊瘦蜂成蟲鎖定了目標蟑螂的卵鞘,即伸出產卵管刺入,將自己的卵產於其中。蟑螂的卵鞘對蜚蠊瘦蜂而言有如「育嬰室」,不僅供應其幼蟲階段發育所需之養分,也是其生長的場所。蜚蠊瘦蜂幼蟲孵化後,便寄生其中,一面以蟑螂卵粒為食、一面發育著,直到長至蟲體大小佔滿整個卵鞘,隨後並在其中化蛹。

每個蟑螂卵鞘,僅能讓一隻蜚蠊瘦蜂發育,故蜚蠊瘦蜂一般每次僅產一粒卵。也就是說,一隻幼蟲的寄生,至少可以摧毀十幾隻即將誕生的蟑螂。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見「長腿怪蟲」別急著打!網驚:蟑螂剋星 | 圖 | 翻攝自【爆系知識家】
圖 | 翻攝自【爆系知識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