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以上長者1200元! 北市恢復發放敬老金

尹智剛 薛松乾 張元春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3)日下午宣布,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65歲以上長者,今年每人可領1200元,財源將來自歲入和歲出的剩餘,提撥10%。由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敬老金是政策買票、債留子孫,因此上任後取消發放,這回是因為台北市議會日前通過自治條例,不得不發放,因此也傳出柯文哲因為不符個人政治理念,婉拒到場背書,不過柯文哲回應,因為會議很多,所以不便出席。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65歲以上長者)明年約發放到1200元。」由於台北市議會通過「北市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讓台北市政府必須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不負債不舉債,1年有多少收入有多少支出,剩下的錢我們會參酌它2年的平均值,提撥百分之10,做為重老敬老金的財源的上限。」

還傳出柯文哲因為不符合個人理念婉拒到場背書,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我很多會要開啦,不要所有的會老是都,全部要叫市長一個人開那受不了。」重陽敬老金在柯文哲上任後遭到取消,台北市成為全國唯一沒有發放敬老金的縣市,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發重陽敬老金是不對的,那是直接買票直接討好選民。」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發都不是問題,問題是錢從哪裡來,你會去借一大堆錢,然後以後叫你兒子叫你孫子去還債嗎。」在宣布恢復發放的前一天柯文哲依然批評敬老金政策,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不以為然,台北市長參選人(國)蔣萬安說:「如果柯市府柯市長不願意發沒有關係,我一定會遵照台北市議會的自治條例,尊重長輩,其實大家也許不知道,柯市長是花錢花最多的市長,未來經過檢討,應該要讓財政紀律和稅收平衡。」

恢復敬老金增加財政支出,另一方面台北市政府也打算調漲停車費,可能從每小時60元漲到最多每小時150元,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並不是說我們台北市,所有停車費都要上漲,只有在某些很特殊的地區。」恢復敬老金對長輩來說是正面有感,但停車費漲價對開車族來說卻是負面有感,對黃珊珊的選票衝擊只怕很難算得清。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