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貓熊「生悶氣」動作都一樣 保育員察言觀色找原因

母女貓熊「生悶氣」動作都一樣 保育員察言觀色找原因 | 華視新聞
「圓圓」和「圓寶」一起擠在木屑池中 / 圖片來源 台北市立動物園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大貓熊妹妹「圓寶」心情不美麗時,竟會和姐姐「圓仔」做出相同的動作,保育員回想多年前媽媽「圓圓」確實也出現過這樣的動作。貓熊們都會用鼻子去頂住樹幹「生悶氣」,有時一頂就頂了將近十分鐘,不論保育員如何勸說,就是一動也不動,一直要等到她們自己想通,才會慢慢「解除警報」。

圖片來源 台北市立動物園
圖片來源 台北市立動物園
 

鼻頂樹幹生悶氣 保育員察言觀色找原因

北市動物園表示,可能很多民眾會疑惑「姊妹沒有一起生活,怎麼會出現一樣的動作呢?」、「什麼事讓她們心情不好呢?」、「怎麼知道她們心情不好呢?」北市動物園說,動物朋友的心情也會受到各種事件影響而有所變化,貼心的保育員們每天都會「察言觀色」,透過觀察不同動物的叫聲、行為與肢體動作,來嘗試了解動物們當下的情緒與需求。

北市動物園提到,每當有陌生的氣味出現在大貓熊家族的領域中時,他們除了會出現警戒的動作外,也常會發出「生氣的」噴氣聲音,就像小孩啜泣停不下來一樣,常常要持續很長一段時間,才會慢慢停下來。「圓仔」和「圓寶」不開心的時候,居然都會用鼻子頂住樹幹這招來表達「不滿」,保育員回想多年前媽媽「圓圓」確實也出現過這樣的動作。每個動物個體都會有自己特別在意和不喜歡的事物,像「圓仔」就特別不喜歡金屬碰撞的聲音。

保育員:「圓仔」妳怎麼啦?「圓仔」:剛剛好吵哦!不開心! / 圖片來源 台北市立動物園
保育員:「圓仔」妳怎麼啦?「圓仔」:剛剛好吵哦!不開心! / 圖片來源 台北市立動物園
 

貓熊最愛木屑泳池 母女擠進泳池中 

北市動物園也說,大貓熊家族大多數的時間心情是挺不錯的,在炎熱的夏天,看到他們泡在涼涼的「冷泉」中,感覺真的好享受,甚至可以觀察到他們開心地潑著水玩耍。「木屑泳池」一向是他們的最愛,不論是大熊、小熊,都愛把自己「裹滿」木屑,除了把木屑「撒」在自己身上外,更喜歡在木屑堆裡滾來滾去,確實能感受到他們放鬆和享受的表情。北市動物園也發現媽媽「圓圓」和妹妹「圓寶」一起擠在木屑池中,突然驚覺「圓寶」真的長大好多。

北市動物園提到,暑假期間歡迎大朋友、小朋友到動物園走走,參加動物園為大家所舉辦多元化的課程和活動,更加認識動物在夏日的生活型態。

 

「圓寶」泡在涼涼的「冷泉」中 / 圖片來源 台北市立動物園
「圓寶」泡在涼涼的「冷泉」中 / 圖片來源 台北市立動物園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