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首例家庭群聚 醫估台灣9月疫情再起

陳堯棋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高雄某船廠的男性員工感染BA.5變異株,昨(27)日他的兩名兒子定序結果也出爐,同樣是BA.5,成為國內第一起家庭群聚事件,也是國內首例本土BA.5的兒童個案,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指出,如果BA.4、BA.5在社區流行開來,最快8月中旬,單日確診人數將回到3萬例,對此,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表示,依照其他國家的疫情經驗,間隔3到6個月後下一波疫情爆發,預估國內到9月上旬,本土可能會有一波疫情再起。

消毒人員全副武裝,在廠區內外不停噴灑清消,25日高雄一間造船廠傳出一名男性員工感染BA.5,兩天後他的兩名兒子定序結果也是BA.5,不僅是國內第一起本土感染BA.5的兒童個案,也是首例家庭群聚,加上船廠內還有其他14名確診者,指揮中心研判,病毒可能是從職場帶回家庭,甚至不排除社區已有其他BA.5傳播鏈。

有公衛專家推估,如果BA.4BA.5在社區流行,8月中旬單日確診數,恐怕會回到3萬例,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說:「從其他國家的經驗,都是從前一波(疫情)的高峰,大概隔了3到6個月開始,就會下一波疫情開始,我個人預估比較是9月上旬(疫情再起)。」

急診醫師李建璋預估國內到9月份,恐怕會有另一波疫情再起,而日本傳染病學會提出警告,以南半球澳洲的疫情發展來看,北半球恐怕在進入秋冬季節時,會面對流感和新冠疫情的雙重夾擊。

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說:「如果南半球開始起的話,當然很有可能到一個季節轉換的時候,北半球開始流行COVID的病患,有22%是合併流感跟COVID雙重感染,而且我們發現雙重感染的病人,他的臨床情況在癒後特別糟。」

醫師表示對付流感,國內有疫苗.藥物不用太擔心,但要防止新冠病毒變異株BA.5蔓延,特別呼籲長者高風險族群,盡快接種第四劑疫苗,國內8月有望通過次世代疫苗EUA,也可作為對抗Omicron變異株的新武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