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病毒! "瑯琊"動物傳人.累計35確診

方莉婷 張道詠 台北報導  / 中國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8月4日刊載一篇最新學術期刊,指出在中國山東跟河南,發現動物傳人的新病毒,取名為「瑯琊」,初步判定病毒是經由鼩鼱俗稱錢鼠傳染到人身上,目前中國已經有35例個案發生急性感染,確診者都出現發熱、乏力、咳嗽的症狀。雖然瑯琊病毒,目前資訊不多,但因為它的近親是「立百」病毒同屬,加上立百病毒致死率高達40%,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國內將先建立核酸檢測方式,未來若有需要,將會納入重點監測項目。

疫情趨緩,人們逐漸恢復正常生活,但醫學期刊發現,又有新的病毒,在中國出現,澄清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杜承哲說:「目前這個是屬於剛發現的情況,所以資訊上來講相對地是比較少,但它跟新冠病毒,不是屬於同一個病毒的屬,它是屬於所謂亨尼帕病毒屬。」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刊載,中國山東和河南一帶,發現一種動物傳人的病毒,名叫「瑯琊」,目前已經累積35例急性感染者,出現發熱乏力和咳嗽的症狀,研究人員也發現瑯琊屬於副黏病毒科,和立百病毒同屬,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說:「立百病毒的致死率很可怕啦高到40%,致死率低的話它就會傳得廣傳得快,致死率高的就像伊波拉病毒,比較是局部小規模爆發這樣子。」

講致死率對人類影響,瑯琊病毒的宿主,初步判定是從鼩鼱,也就是俗稱的錢鼠的身上發現,鼩鼱是小型哺乳動物,外型跟老鼠相似,一般會在庭院和綠地發現牠們的蹤影,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說:「可能是這些齧齒類吃了一些水果,在山東河南的居民又吃了這些水果,再產生了感染這樣子,目前是還沒有到達人傳人的地步,只有說是動物傳人,這個時候是可以再觀察。」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患者之間,並沒有密切接觸史,或是共同的接觸史,其中9例的家人跟密切接觸者,都沒有出現人傳人的證據。」

目前追蹤資料顯示,患者之間並沒有密切接觸史,或是共同接觸史,推測目前人類感染,可能只是偶發性散發性,有關也有密切追蹤,其中9例家人跟密切接觸者,都沒出現人傳人的證據,不過還沒辦法下結論,後續還需要密切監測,疾管署表示,將建立核酸檢測方式,就怕造成另一波流行,全球公衛專家都不敢大意。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