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潛水"啵"一聲! 耳膜穿孔1/3大小破洞

徐郁潔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戲水消暑可得多注意!一名30多歲的女子,潛水到一半,左耳突然聽見「啵」的一聲,伴隨著疼痛,上岸更出現耳鳴、聽力減退症狀,就醫檢查才發現,耳膜有3分之1大小的破洞,經醫師診斷,是外傷性耳膜穿孔,耳鼻喉科醫師表示,當耳內壓力過大,就會造成耳膜破裂!因此潛水教練提醒,初學者下潛時要放慢速度,確保有平衡壓力,一旦耳朵不舒服,就要先回到水面上。

夏日從事潛水,衝浪等水上活動,刺激又消暑,讓人愛不釋手,但稍不注意,可是會受傷,一名30多歲女子,潛水到一半,左耳突然聽見怪聲,伴隨著疼痛,還出現耳鳴、聽力減退的症狀,就醫檢查才發現,耳膜有個3分之1大小的破洞,經醫師診斷,是外傷性耳膜穿孔,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文龍說:「她因為潛水上下比較急,調整氣壓的動作沒有做確實,(潛得越深)壓力變化越大,壓力大到某個程度,耳膜的承受壓力,就沒有辦法去接受,就會裂開。」

不只潛水,會造成耳膜破裂,像被打耳光,或是異物入侵、打噴嚏,都可能讓耳內壓力過大,出現所謂耳膜穿孔情況,但專業自由潛水教練提醒,想避免耳膜破裂,其實有撇步,自由潛水教練梁子敬說:「正常來說我們下潛的時候,都會是緩慢的,隨時察覺,耳朵有一點不舒服的時候,我們這時候就要去嘗試,用平衡壓力技巧,試試看可不可以排除這個感覺,如果沒辦法排除就回到水面,如果排除了才能繼續往下。」

假如真的不慎,發生耳膜穿孔,就要確保它不再發炎!保持乾燥、避免異物接觸,盡量不要擤鼻涕,還好這名女潛水客,傷口保養得不錯,後來也靠著為期12周的,顯微耳膜再生術,重獲聽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