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也好貴! 南部房租指數25年新高

蔡孟峻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全台房價漲漲漲,許多剛出社會年輕人,或是小資上班族已經對買房不奢望,許多人選擇租房,來解決住的問題,但租房子負擔就比較輕嗎?根據主計處統計,到2022年6月份的全台灣房租指數增加百分之1.85,創下25年紀錄,尤其南部更高,房租年增超過百分之2.28,房仲觀察,這一年來高雄的租金高了1萬到1萬5,租屋族表示,以前5、6千塊可以租到不錯的房子,現在同樣價格卻只能住到中古屋,不但坪數縮水,環境變得更糟,房仲分析,萬物齊漲再加上政府祭出囤房稅政策,房東只好變相把成本轉給房客。

賣房廣告掛滿滿,建案一棟接著一棟蓋,不少人看的到,買不起很感慨,只能先租再說,不過令人更無奈的是,租房一樣難,上租屋網站隨便看,高雄市區不管大樓還是透天,想省一點,房租大多在6千到1萬,舊一點的屋子還是有,不過價格便宜,屋況卻要很小心。高雄這位黃小姐租了一間租金5500元的套房,入住之後才發現問題好多,房子東修修西補補,無業的她靠補助款勉強度日,在高雄市區只能租的起,10坪大小的40年老房子,因為其他的都租不起。

對比黃小姐,陳先生的狀況可能好一點點,5坪大小的套房至少新很多,不過租金6000塊,開個冷氣也捨不得,因為房租加水電就要花掉3分之1薪水。根據內政部主計處公布的最新物價指數統計,全台房租指數,年增幅度達到1.85%,創下25年新高,南部房租指數第一,年增幅度達到2.28%。

這幾年買不起房的人變多,大家只能選擇租房子,根據內政部統計,過去5年,有實價登錄的租屋紀錄,從106年883件,增加到110年已經2815件。來到包租代管公司,業者忙著替房東和房客媒合房屋,業務量明顯增加,但其中不少客戶認為,生活品質比租金重要,這樣的族群高達6成。

這間分租套房採光明亮,不但有獨立電表還附停車位,租金一個月9500,房東釋出10間房,不到一個禮拜就被搶光,來到這間更氣派的房,大理石牆面,傢俱全都有,站在陽台看出去就是高雄美景,這樣的房子光租金就要2萬1。南部房價漲,租金漲更兇,對租屋族來說,要想有一個舒適的住處,就必須得拿更多的薪水去繳房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