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圍粗者睡眠呼吸易中止 中風率提高3倍!

張庭瑜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曾經注意過自己的脖圍嗎?醫生就指出,脖圍寬的人通常體重較重,相對高血壓等三高問題多,醫生也說,台灣中風患者百分之60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而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又較一般人中風機率高出3倍,中醫師則說,常熬夜、滑手機、缺少運動都可能氣血瘀滯,導致脖圍過寬,民眾可以測量脖圍當作警訊。

根據衛福部資料,國人10大死因,腦血管疾病平均都高居第2到4名,但有醫生指出也許可以從外觀上看出端倪,拿起布捲尺量一量,有醫生指出,脖圍超過一定數字,可能要當心中風危機,民眾黃小姐說:「20(公分)?。」民眾說:「50(公分)嗎?50?,45(公分)?。」通通答錯,醫師表示,男性脖圍正常範圍,介於40到42公分,女性則是介於35到37公分,但脖圍寬跟中風真的有直接關係嗎,新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蔡明成說:「脖子粗這個人是不是相對他比較胖,他的BMI是不是比較高,他的腹圍是不是比較大,所以真正造成中風的原因,應該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神經外科醫師表示,台灣中風患者,百分之60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而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又較一般人中風機率高出3倍,中醫師也表示,熬夜,常滑手機,缺少運動都可能氣血瘀滯,導致脖圍過寬,保持正常作息,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