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潛伏期「僅2天」 重症醫喊: 中秋烤肉避開4種人!

BA.5潛伏期「僅2天」 重症醫喊: 中秋烤肉避開4種人! | 華視新聞
(圖/取自資料照片)

劉芷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受BA.5疫情影響,國內確診人數又再次重回3萬多例,許多人因此開始關注有關BA.5的資訊。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今(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BA.5病毒的潛伏期越來越短,傳播率也提高,並強調接種疫苗不僅可以預防住院風險,也能有效提升死亡保護力。

BA.5病毒潛伏期僅剩2天 傳染力大幅提高

台灣正在受BA.5病毒的侵襲,黃軒今日在臉書發文示警,他表示,COVID-19病毒在人體內經過不斷的突變,其潛伏期也越來越短,從5天的Alpha病毒演變成4.5天的Beta病毒,再到4.41天的Delta病毒,3.42天的Omicron病毒,到現在BA.5病毒更是縮短成2天而已。黃軒表示,突變的病毒可以更輕易的離開人體,其潛伏期大幅減少,相對的就會加速它的傳播率。

黃軒進一步說明,「R0值越大,代表病毒繁殖速度越快,人與人之間的傳染力將越強」。原始的COVID-19病毒株R0值為2~3,一個人感染會傳播給2、3個人,而最早突變的Alpha病毒R0值約在4~5左右,2021年流行的Delta病毒R0值則介於5~7之間。根據刺絡針醫學期刊(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的研究指出,Omicron病毒R0值為10,是目前傳播力最強的變異株,一個人可以傳染給10個人。

再次感染死亡風險增 接種疫苗提高保護力

此外,BA.5病毒不只縮短潛伏期,增加R0值,還有使人更容易再次感染。根據美國研究表示,容易再次感染,並引發重病的風險族群,包括糖尿病、心肺疾病、腎臟病、腸胃疾病和神經系統疾病,而再次感染會使6個月內的死亡風險增加114%。

黃軒最後強調,「接種疫苗,就是關鍵的保護!」完成3劑疫苗接種者,感染BA.5病毒住院的保護力為77%,而死亡的保護力則高達88%。

中秋烤肉應注意「3個可以,4個不可以」!

中秋將至,許多人開始準備烤肉的器具和食材,但又害怕疫情,不知道是否可以烤肉,因此黃軒在臉書發文表示,中秋是可以烤肉的,也提醒民眾應該注意「3個你可以,4個不可以」。他表示可以和「熟悉」、「接種過2、3劑疫苗」、「有戴好口罩、勤洗手」這3類的人一起烤,不可以和「不特定人士」、「沒接種疫苗的高危險族群 (老人、小孩、慢性病)」、「有症狀」、「口沫橫飛、不愛戴口罩和洗手」這4類人一起烤。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