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運動...重症醫揭3風險:躲過警察、躲不過死神

戴口罩運動...重症醫揭3風險:躲過警察、躲不過死神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國三級警戒延長到6月14日,期間嚴格要求民眾出外口罩得戴好戴滿,因此有習慣運動的民眾只能配戴口罩進行,不過這個舉動,看在醫師眼裡,卻是十分擔心,因為這對心肺來說是很大的考驗,且會加快體力耗損,連忙警告國內過去已有多起戴口罩運動猝死的案例,提醒民眾當心。

戴口罩運動會死人! 重症醫揭3大原因

「戴口罩運動,會死人的」,重症醫師黃軒在29日在臉書PO文表示,早在去年5月,他就提醒過民眾運動時是不建議戴口罩的,因為戴口罩運動,是對心肺的嚴峻考驗,「不小心,會要人命」,而這些因為戴口罩運動猝死案例,在國內外都有在報導過。

黃軒提到,運動之所以不建議戴上口罩,有3大原因,首先是民眾配戴一般外科口罩時,會「增加吸吐氣的阻力」,導致肺部做功的能量增加,容易耗損體力;第2、若配戴N95口罩做低活動量的運動,則會「減低氧氣濃度3.2%」、「增加二氧化碳8.9%」,因此為了彌補這些缺乏,「 身體會耗損很大的體力去代償氧氣的不足」。

第3點則是運動的過程中,流汗、口水或者鼻水會容易浸濕口罩,造成病菌可能隨著水氣進入口罩,進而失去防護力、無法阻擋病毒飛沫的功能。

黃軒提醒,民眾在進行快跑、慢跑、騎車、瑜珈、爬山、攀岩等運動時,都是不能戴上口罩的,反而建議是在做完這些運動,比如慢走或休息時再戴上口罩,這才是正確的做法。黃軒最後也提醒,民眾若是硬要戴口罩去運動,「其實有些時候,躲過了警察,但就躲不過死神」,呼籲不要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