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6休1」超商菜單大公開 高敏敏教你對抗中秋三高食物

「吃6休1」超商菜單大公開 高敏敏教你對抗中秋三高食物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秋將至,團圓之際,難免大啖烤肉、月餅,整個連假高油、高鹽、高熱量飲食,然而享受口腹之欲後,才意識到大餐為腸胃帶來的沉重負擔。營養師高敏敏分享,面對中秋節三高危險食物「月餅、烤肉、烤肉醬」,該如何選擇,並且透過原型高纖食材,搭配好菌執行腸胃公休日,幫助體內大掃除。

中秋節三高食物 換個選擇熱量少

高熱量:月餅

中秋節少不了來一顆皮酥內餡Q的月餅,但月餅要怎麼選,才能吃得健康又沒負擔,高敏敏建議,可以選擇少油、少鹽、少糖製作的月餅,或是高纖維內餡的口味,熱量跟負擔都較少。此外,與家人共享,也能減少熱量、增進感情,推薦下午時段享用,吃完還可以起身多活動、促進消化。

高油脂:燒烤

烤肉除了肉片,少不了就是各種加工品,但加工品的熱量總是名列前茅,尤其油脂就佔整體熱量70%的百頁豆腐最可怕,因此高敏敏建議,中秋烤肉時,可以多選擇原型食物,像是蔬菜、海鮮、低脂肉品。

高鹽:高鈉烤肉醬

烤肉醬是燒烤的靈魂人物,但輕輕一刷就會增加大約23卡以及近400毫克的鈉含量,高敏敏建議,烤肉盡量少沾醬,享用食物最原本的味道,或是自製烤肉醬才健康。

一周選一天公休 中秋大吃也不怕

如果禁不起月餅和烤肉的誘惑,可以透過「腸胃公休日」來減輕罪惡感,高敏敏解釋,腸胃公休日比常見控制進食時間的數字飲食法,還要更好執行,建議可以採「吃6休1」的方式,一周選一天當作腸胃公休日,透過原型高纖食材搭配含好菌的優酪乳,取代高油、高鹽、高糖的飲食。讓腸胃公休的日子,高敏敏推薦可選擇方便好取得的超商輕食作為搭配。

早餐:地瓜+沙拉+優酪乳

地瓜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與寡醣,加上優酪乳的好菌,可以幫助腸道維持好的菌叢生態,寡醣進入腸道會成為好菌的糧食,一起搭配食用就能讓好菌佔上風,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再搭配滿滿的生菜沙拉,一次攝取足量的膳食纖維、植化素及維他命C。

午餐:玉米+雞胸肉+沙拉+優格

雞胸肉是低脂肪的肉類來源,提供身體能量,尤其優格中的蛋白質,經由乳酸菌發酵分解成小分子後,更有利於腸道吸收。除了透過生菜沙拉補充膳食纖維,把白飯換成有纖維的玉米,消化會更加順暢。

晚餐:五穀飯+炒青菜+蒸魚+水果

以全穀類澱粉搭配顏色豐富的蔬菜跟清蒸的魚肉,可從中獲得omega3、脂肪酸,飯後再來一份新鮮水果,讓飲食更均衡。

點心:蘋果+優格

兼具甜點口感又有健康概念的優格,作為下午茶點心是一個很棒的選擇,除了補充每日所需的乳製品及鈣質外,也是快速補充體內好菌的方式。

圖/翻攝高敏敏臉書
圖/翻攝高敏敏臉書
 

高敏敏也提醒,想要執行腸胃公休日,除了喝優酪乳之外,補充水分也很重要,建議養成隨時喝水的習慣,一天至少喝2000毫升的水,足夠的水分才能維持身體代謝力、排除體內囤積。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