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發威!醫示警:注意4症狀心肌梗塞前兆

寒冬發威!醫示警:注意4症狀心肌梗塞前兆 | 華視新聞
冬天來了,醫示警:小心心肌梗塞!(圖/資料照片)

葉蓁倪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秋冬交替之際,氣溫總是陰晴不定。尤其近日全台氣溫驟降,是心血管疾病好發期,台安心臟科醫師林謂文表示,如有遇到胸悶、胸痛、喘、呼吸困難等症狀,都是心肌梗塞發生的前兆,這時一定要立即就醫求救,避免錯過黃金救援時間。

天冷心肌梗塞找上你?醫:從胸痛到左肩是前兆

最近氣溫突然驟降,讓許多人猝不及防,這時也要小心心臟負荷不了造成心肌梗塞,尤其是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林謂文在本台節目《語眾不同》上,跟民眾分享如果遇到心肌梗塞該怎麼辦、以及心肌梗塞的前兆和症狀有哪些。林謂文提到,最近有一名71歲的老先生來就診,就醫的時候有胸悶、胸痛跟喘的症狀,而且感到呼吸困難,據老先生表示,他在胸痛之前還有冒冷汗的現象,治療過後才發現是非常嚴重的心肌梗塞,所幸有即時就醫,撿回一命。

心肌梗塞來的又快又急,不過發作之前還是有跡可循,像胸悶、胸痛、呼吸困難、喘、冒冷汗或意識不清等,林謂文進一步說明,胸痛有一種特別的現象,叫「反射性疼痛」,有可能會痛到左肩、下巴或牙齦,甚至前胸痛後背,如果還伴隨呼吸困難、噁心、嘔吐、頭暈就有可能是心肌梗塞發生的前兆。林謂文說,當這些情況發生時,第一個切記放下手邊所有活動,不管是在運動還是上班,可以坐下或躺下休息,且一定要記得告知其他人,請他們幫忙打119求救,趕緊送醫。

冬天「補過頭?」 地雷食物曝光:小心心肌梗塞

林謂文解釋,三高族群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患者,在冬天進補時,像麻油雞、燒酒雞、火鍋等等,容易不小心吃下大量的油脂,或者加工食品的鈉含量較高,都容易造成血壓失控,進而引發心血管疾病發生。另外,下肢的有氧運動也可以做為心臟的保養操,下肢又稱「第二心臟」,所以慢跑、健走或游泳等有氧運動都有助於心臟及血管的健康。最後林謂文呼籲民眾,最近天氣變化大,是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高峰期,一定要多加留意身體變化;本身患有疾病的患者也要持續追蹤、定期回診,並且控制好三高,寒冬發威千萬不可鬆懈。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