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吃什麼? 主動出擊!為食安補破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大學生幾乎餐餐吃外食,但吃進肚子裡的,真的安全嗎?該如何替大學生食安把關?在衛生單位稽查人力有限的情況下,校方管理、業者自律成為重要關鍵,像台師大就配置2名學校營養師,會定期針對校內及學校周遭餐飲業者,進行抽檢,而守護食安,學生也能主動出擊,像朝陽科大師生,就成立食安青年軍,希望讓所有同學都能吃得安心。

新鮮蔬果,仔細清洗,去蕪存菁,快刀切丁,這間位於師大商圈,成立於2017年的美式餐廳,緊鄰學區,為了守護顧客食安,光是出餐前的前置作業,業者就有自己一套SOP,廚房10坪不到,每天出餐數百份,內場生食熟食嚴格分區,就連檯面上的抹布也有玄機,近3年,全台衛生單位稽查人力,每年平均約550人,稽查家次約13萬8千家,但全台食品業者超過63萬7千家,僅稽查3成不到,大學生食安誰來把關?

校內校外,餐廳主管機關,適用法規大不相同,校園餐廳由教育部依照學校衛生法,定期監督輔導,校園周遭餐廳則適用食安法,由衛生機關主責管理,法源看似健全,但教育單位依法不具稽查權,如何落實管理?她是校園營養師張雅萍,過去10年,台師大校內外,近50家餐廳業者,全由她一把抓。

校園營養師為守護師生食的安全,築起第一道防線,每月至少1次,得逐一檢視,店家工作環境,衛生安全無虞,依照學校衛生法規定,高中以下學校,若班級數達40班以上,應至少設置一位營養師,但大專院校則無強制規定。110學年度,全台供餐的大專院校共138所,但僅25所設有專任營養師,比例不到2成,這樣的把關力道,真的夠嗎?

補強食安網絡可能的漏洞,而主要消費族群學生,也能發揮關鍵角色,套上醒目背心,熟記食安規定,朝陽科大食安青年軍準備出動,2016年,台中食品藥物安全處與台中10所大專院校合作,成立食安青年軍,主動出擊,輔導業者加強自主管理,針對校園周遭美食餐廳,食安青年軍,產學互助,實地溝通,透過專家訪視,確認店家符合規定,而魔鬼往往就藏在細節裡,大學生飲食安全,如何做到更好?

新加坡、香港加強稽查人力,美國落實食品業者登記,推動優良餐飲業者評比,或許能成為台灣參考範例,翻轉校園食安危機,法規也必須與時俱進,替大學生食安把關,全民參與,你我吃下肚的每一口,才能安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