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前水氣豐沛! 萬隻蚯蚓竄出嚇壞民眾

鍾孟翰 蔡孟峻 報導  / 屏東縣

屏東河濱公園旁的步道上,最近經常出現上許多的蚯蚓大軍,讓人看得頭皮發麻,有民眾早上去運動,原本以為路面上的都是小樹枝,沒想到一踩下去,怎麼觸感軟軟的,仔細一看才發現整條步道都是蚯蚓,散落在地面,讓民眾雞皮疙瘩,而專家表示,有可能是颱風前帶來豐沛水氣,土壤含水量太高,蚯蚓大軍才會集體出土。

放眼望去,整條步道,密密麻麻都是蚯蚓,幾乎看不到盡頭,民眾說:「真的還蠻嚇人的沒有看過這麼多。」有不少都已經乾掉了,不仔細看還以為是枯掉的短樹枝,近日早上就是有民眾,來屏東河濱公園步道上運動,一踩下去發現怎麼軟軟的,結果一看都是蚯蚓,也讓部份來散步的民眾,覺得不舒服。

民眾說:「很噁心啦是滿噁心的對啦。」民眾說:「是不是要地震了,今年特別多這樣我看3、4次了。」而專家解釋,這其實是跟近期降雨有關係,大雨後土壤的溶氧用完,蚯蚓就必須到地面上,來獲得更多的氧氣,或是利用大量的雨水,快速將體內的含氮廢物清除。

屏科大植物醫學系副教授陳文華說:「颱風的前後通常會帶來非常多的水氣,那水氣忽然間的降雨,會讓土壤中含水量真的是太高,所以蚯蚓就不得不離開土壤。」

蚯蚓大軍出沒,嚇壞部分民眾,也跟颱風有關,中央氣象局表示,預計周日晚間開始影響台灣,於下周會帶來豐沛雨量,而蚯蚓集體爬出土壤這個奇景,也是正常現象,請民眾不要過多擔憂。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