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 10月CPI年增2.72% 民生物資年增6.9%

徐郁潔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物價漲,有沒有覺得什麼東西都變貴了?主計總處公布10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2.72%,雖然是連續3個月低於3%,不過17項民生物資漲幅,平均還是年增6.9%,創將近13年半來最大漲幅,其中雞蛋就飆漲快4成左右,價格是46個月來新高,麵包也漲了8%,衛生紙面紙等也漲了7%,是43個月新高,主計總處分析,因為飼料成本上升,才導致國內雞蛋價格上漲。

不管吃什麼早餐,民眾都喜歡來顆蛋補補元氣,早餐店老闆都要備好一大籠雞蛋才夠用,偏偏蛋價漲不停,早餐店業者說:「沒有一樣不漲的啊,這些蛋餅啊麵包類,什麼都會用得到。」看看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2.72%,已連續3個月低於3%,但扣除蔬果、能源類別後,核心CPI漲了2.96%,漲幅創14年新高,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平均年增也來到6.9%,是13年半最大漲幅,其中雞蛋漲最兇。

早餐店業者說:「漲得幾乎都1倍啦,漲上去就回不來啊,等於說我們的成本都提高了啦,因為我們這種店,沒有雞蛋就好像沒有子彈可以打。」雞蛋漲幅將近4成,是46個月來最大漲幅,麵包漲8.76%,漲幅也是171個月以來新高,衛生紙、面紙和紙巾,漲幅則是7.09%,成了43個月最大漲幅。

主計總處政務副主計長蔡鴻坤:「部分的一些價格,可能受到原來的一些成本因素,不管是材料或是薪資的成本因素,雞蛋飼養的成本,農民總是要反映他的成本嘛。」整體來看外食費肉類,蛋類、水產品、房租和家庭用品都上漲,但水果和通訊設備下跌,才抵銷部分漲幅,就盼隨著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國內物價上漲壓力可以慢慢紓解。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