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油漲近1倍! 恐影響"貢丸.香腸.糕餅"跟著漲

方莉婷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又要漲價了嗎?有手工貢丸業者發現,豬油從每斤20元左右,上漲最高來到每斤38元,漲了將近1倍,但國內豬肉價格卻沒明顯上漲。原來是因為受到豬肉國際價格波動影響,連帶帶動了豬油的進口售價,讓台灣的豬油也跟著一波調漲。其實豬油漲價,影響的範圍非常廣,包括貢丸、香腸,甚至糕餅等,製作過程都會用到豬油,就怕豬油價格居高不下,會興起另一波的漲價潮。

1顆顆飽滿的大貢丸下鍋,煮熟後剪開滿滿的肉汁流出,微涼的天來碗熱呼呼的貢丸湯暖暖胃,但老闆最近卻發現,豬油從每斤20元,漲到最高每斤38元,是他開店至今漲幅最誇張的一次。

手工貢丸業者楊中化說:「影響很大,因為像我們製作貢丸的過程當中,你看豬油的比例大概7比3,現在豬油漲了1倍的價格,勢必我貢丸這個成本就增加,看這1、2個月慢慢說,這個價格的波動會不會降下來,不然對我們小吃業來講,真的很難過。

豬油價格飆漲,國內的豬肉價格卻沒明顯變化,讓業者匪夷所思,實際詢問農委會畜牧處,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說:「主要一個部份是在,中國本身因為,可能在豬肉的一些相關製品需求增加,所以它跟歐美的主要生產國,去進行採購,(台灣和)歐美進口的一些豬肉豬油一些產品,相對地有可能,因為這樣的貿易移轉,造成進口量變少,進口的價格大概,今年目前的價格,比去年同期大概上漲36%。」

市場所逼豬油價格上漲,連帶影響的還不只是貢丸,台灣人喜歡用豬油烹調料理,就連製作糕餅麵包也會用到豬油,成本增加恐怕會反映在價格上,手工貢丸業者楊中化說:「過一陣子,我在猜很多小吃都會漲價。」記者致電多家知名糕餅業者,業者多半表示,目前增加的成本將先自行吸收,但就擔心豬油價格下不來,後續恐怕迎來一波漲價潮。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