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9月核心CPI漲3% 食材電費漲幅驚人

日本9月核心CPI漲3% 食材電費漲幅驚人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日本政府宣布,9月份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上漲了3%,主要原因是全球原物料上漲,加上日幣貶值,創下32年來新低,目前漲價最有感的就是食物花費,而薪資漲幅遠遠趕不上物價,讓很多一般家庭都相當擔憂,更嚴重衝擊低收入階層的民眾,靠年金過活的長者,現在每個月要到食物銀行領取免費食材。

走進超市架上滿滿的商品,但要放進籃子裡,必須先精打細算,日本總務省21日發表9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除了生鮮類以外的食品,上漲幅度達到3%,零售物價更比去年同期上漲4%,創下1991年以來的新高。日本民眾說:「食物費真的很難不花,太節省又怕營養不均衡,再這樣下去不知道該怎麼辦,又聽說之後電費也要上漲很擔心。」

主婦為了維持家計,每個月仔細記帳,除了面對食材費用上漲,小孩將來上學又是一筆花費,從沖繩到東京讀書的大學生也感受到物價上漲的龐大壓力。記者說:「去年8月的電費2442日圓,今年8月的電費4222日圓,上漲約1.7倍。」因為日本能源和食材都仰賴進口,受到烏俄戰爭影響,在日幣貶值至32年新低情形下,物價不斷上漲,NHK記者實地到東京一條商店街,發現20間店鋪中,有17間宣布漲價。

日生基礎研究所經濟調查部長齋藤太郎說:「物價調漲品項不太平均,目前主要以食品為主,這些頻繁購買的物品價格上漲,對家庭花費來說,物價高漲會更有感。」除了日常必須的食材,瓦斯和電費漲幅也都超過20%,不只是養兒育女,靠年金過活的獨居長者,近期也開始到食物銀行領免費食材,而11月起包括牛奶乳製品,還有冷凍食品還要再漲價,讓許多日本民眾憂心,今年冬天恐怕不好過。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