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腹不適原因大不同!醫師分享胃食道逆流「自我緩解」3招

上腹不適原因大不同!醫師分享胃食道逆流「自我緩解」3招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資料照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許多人因工作太忙而無法正常吃飯或是快速用餐,或三餐不定時、不定量,造成腸胃不適。而上腹部出現疼痛時,很多人會吞顆胃藥就解決。對此,醫師提醒,上腹部不適有很多原因,若都吞藥解決,恐導致可怕的後遺症。

上腹不適原因大不同!醫師分享區分方法

外科醫師江坤俊日前發布「江P醫件事」的影片,內容提到,上腹部不適可簡單分成3種,像「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食道逆流」

江坤俊指出,「胃潰瘍」若長期不處理可能會演變成胃穿孔,進而轉變胃癌;「十二指腸潰瘍」長期不處理恐造成十二指腸穿孔,進成造成腹膜炎,嚴重可能會造成敗血症而致命;「胃食道逆流」,當長期胃酸跑到食道,因食道沒有較厚的黏膜保護,恐造成食道癌。

江坤俊表示,要了解上腹部是屬於哪種不舒服,才能找到對應、有效的治療方式,對此,江坤俊也分享如何區分:

「十二指腸潰瘍」,江坤俊表示,常發生半夜或下午,很久沒吃東西的時候,通常會在吃了東西後得到緩解,造成的原因是胃酸過多,所以當吃了一些東西後中和了胃酸,症狀就會被緩解,這就可能就是十二指腸潰瘍。

「胃潰瘍」,江坤俊提到,症狀大部分是發生在飯後,但與胃酸無太大關係,是因胃在吃了東西後需要蠕動,而此時胃部若有傷口時,傷口被拉扯就會造成疼痛。

「胃食道逆流」,江坤俊表示,常發生在飯後,因飯後胃內壓力過大導致食物跑到食道;而平躺時胃酸也容易往上跑,此外,胃食道逆流也被稱作「火燒心」,但大概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會有典型症狀,大多數都是單純不舒服、慢性咳嗽,因此吃飽或平躺時變得比較不舒服時,就極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

醫師分享胃食道逆流「自我緩解」3招

針對胃食道逆流,江坤俊表示,平時可能會透過胃乳片來緩解症狀,但若事發突然,身旁沒有藥也沒有人可以幫忙拿藥的狀況下,江坤俊也分享3種「自我緩解」胃食道逆流不適的方式:

「嚼無糖口香糖」,江坤俊指出,嚼口香糖時會分泌大量唾液,而口水是弱鹼性,此時吞下口水可緩和胃酸過多所造成的不適。江坤俊提醒,不要吃到「薄荷」口香糖,因薄荷會讓賁門放鬆,導致胃食道逆流更嚴重。

「馬上站起來」,江坤俊說,平躺或坐著會因為重力關係,讓胃裡的東西容易逆流到食道,所以當胃食道逆流症狀明顯時,可以立刻站起來,讓重力幫忙緩解症狀。

「腹式呼吸」,江坤俊表示,胃和食道間有賁門,而賁門剛好就在橫膈膜附近,此時腹式呼吸會讓會橫膈膜運動收縮,幫助賁門關緊。

江坤俊提醒民眾「預防勝於治療」,建議民眾可選擇溫和、纖維質食物,且避免吃甜食、刺激性食物及早上空腹喝咖啡等,以減少促進胃酸分泌。

江坤俊建議,進食掌握順序以「乾濕分離」先喝湯再吃固體食物,避免一口飯馬上搭配一口湯的吃法,因為飯和湯混合後會體積膨脹,導致胃部壓力增加,更容易產生胃食道逆流,建議吃飽後可以稍微站立,讓食物往下跑,避免吃飽馬上躺下、坐在沙發,也提醒民眾穿著鬆緊合適的衣服,避免造成腹內壓力過大。 

世足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