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設多個鬧鐘防賴床 醫師曝「2結果」將影響健康

起床設多個鬧鐘防賴床 醫師曝「2結果」將影響健康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資料照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寒冷的天氣,總是讓人在被窩中多躺幾分鐘,許多人也都會特別設多個鬧鐘防止睡過頭,對此,醫師提醒,反覆醒了又睡、睡了又醒,小心身體更疲倦,也容易造成注意力不足。

示意圖 資料照
示意圖 資料照
 

設多個鬧鐘防賴床 醫:易「注意力不足」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使用鬧鐘的人中有一半以上,不會在第1次鬧鐘響起時醒來,而是在第2次或第3次才會起床,他也分享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研究結果,該研究調查50名,平時全職上班族的睡眠情況,有 「57%的人」都會被鬧鐘叫2次,其中女性人數比男性多了50%,以及「夜貓子和年輕人」被鬧鐘叫2次的頻率更高。

黃軒表示,反覆醒了又睡、睡了又醒,小心身體更疲倦,這種斷斷續續的鬧鐘設立,剝奪了自己的睡眠過程。鬧鈴響了,再次入睡,未進入深度睡眠狀態,又硬是被叫醒,只會讓人起床的時候,頭腦變得更加昏昏沉沉的。經常這樣擾亂睡眠的生理時鐘,對健康有害的。

黃軒提到,長期被鬧鐘影響下,容易造成「注意力不足」,因長期處於鬧鐘驚醒狀態,代表睡眠周期無法完成,從而影響情緒和正常工作狀態,進而出現日常生活類似腦霧狀態,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倦、頭痛問題等狀況。

黃軒表示,也可能導致「慢性疾病,急性惡化」若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血管等疾病,長期突然被鬧鐘驚醒,人的血壓和心率,還有腎上腺素都會迅速上升的,長期反覆刺激下,會給身體的心血管帶來壓力,而增加了高血壓和心臟病併發症的高風險。

醫師提供4起床方法 避免鬧鐘驚醒

對此,黃軒提供數種「不用鬧鐘起床法」的建議, 黃軒表示「一、晨光」,晚上睡覺前,窗簾可以留一條縫隙,早上陽光照進來,光線會刺激視網膜上的感光器,並向大腦發送甦醒信號,血清素會使身體的代謝速度加快,就會伴隨生物時鐘「叫醒你」,可避免鬧鐘叫醒帶來的驚嚇感。

「二、燈光」,睡前記得關燈,才能好入睡。但可以在床頭,放一盞可設定時鐘的調光檯燈,並設定逐漸從微到亮,如同晨光的道理。

「三、輕音樂」,如果仍然想要使用鬧鐘,建議手機鬧鍾可選擇自然界的聲音,如清脆的鳥叫、流水聲,記得音量開小一些,你的聽覺系統,就會逐漸喚醒大腦。而輕柔的音樂鬧鈴,能減小起床的壓力,也能讓晨起有個好心情。

最後就是「睡到自然醒」,這無疑是「叫醒你」起床,最好的方式。如果能早睡、不熬夜,每天在固定的時間睡覺和起床,就可以訓練身體,在固定的時間醒過來,根本不需要任何鬧鐘的,也不會被鬧鐘嚇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