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食"在不安 師生爆吃過螺絲釘

方莉婷 洪襲禹 陳欽順 報導  / 台北市

不只力行國小,發生了團膳業者誤將餿水湯,當成營養午餐分送班級的事件,12月初時另一間國小,也發生了師生在吃午餐時,吃到尼龍繩和螺絲釘!原來是準備料理的湯勺,螺絲釘不慎掉在食物裡。食育協會秘書長認為,團膳業目前屬於夕陽產業,利潤並不高,開出的薪水,往往吸引不到台灣勞工,只能聘請外籍移工幫忙,或是許多新手,邊做邊學,讓她十分擔心,學校的食安問題。

台北市力行國小,才剛發生孩童誤食餿水湯,沒想到又有議員踢爆,同是文山區的溪口國小先前也發生過,師生吃午餐吃到尼龍繩和螺絲釘,就是這把湯勺,在製作營養午餐時,中間的螺絲釘不慎掉入食物裡,讓老師誤食好在沒有吞下肚,溪口國小校長劉碧賢說:「依照這個合約的規範,就是給予廠商記點的處分,螺絲釘我們就記了5點,那有關尼龍繩的地方就記了1點,當下我們就罰了它1萬2的罰則。」

明明該層層把關的營養午餐,食安卻亮紅燈,到底是哪裡出問題,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說:「(團膳廠商)已經要走入黃昏的行業,確實不會是得到暴利的產業,不管是偏鄉或者是我們都會區,台灣人真的不太願意來做,這個團膳的廚師和清潔人員,很多團膳公司必須要靠,聘請外籍移工。」

除了面臨缺工,回顧2011年,新北某國小營養午餐桶長蛆,意外揭開共6所學校校長,涉嫌收取廠商賄賂,之後學校便養成「群組供餐」模式,以力行國小為例,力行國小中央廚房,發配給外包廠商使用,一起供餐給,鄰近三所國小,但營養午餐的把關,全部交給團膳業者,能安心嗎,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說:「(午餐)全部都外包到團膳公司的話,第一團膳公司的人力也不夠,那我們也沒有相關法律的配套,所以你會要求團膳公司去做這樣的教育行為嗎,當然不行啊。」如何讓孩子,安心的吃下每一口飯,團膳業者和學校,恐怕得一起把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