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堂年度風雲人物 吳淡如、林楷倫入榜

金石堂年度風雲人物 吳淡如、林楷倫入榜 | 華視新聞
圖片翻攝自 金石堂 臉書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台北20日電)金石堂書店今天公布「年度風雲人物」暨「十大影響力好書」,作家吳淡如、聯經出版總經理陳芝宇獲頒「年度風雲人物」,「星勢力作家」則由強勢來襲的文壇新秀林楷倫拿下。

根據金石堂書店發布新聞稿,吳淡如表示,「我非常喜歡寫,這是我擁有的第一個專長,而我也用各種面向的題材來磨練我自己。」吳淡如不斷跨出舒適圈活出自我,展現積極、多元的人生路徑與著作,並向世界展示人生與寫作都不只有一種可能。

新聞稿指出,陳芝宇帶領成立近50年的老牌出版社,碰撞新意,以不同媒介傳遞知識,激盪出更多火花。陳芝宇表示,「如果只看出版,別人會說我們在夕陽裡;可是如果把內容看成一個產業,其實它比以前還大。重點在於,你要把誰當成夥伴一起走。」

金石堂「星勢力作家」由文壇新秀林楷倫拿下,首部作品「偽魚販指南」刻畫社會底層小事,讓不同職業、年齡的讀者都能產生共鳴。林楷倫表示,他所書寫的不在於文筆好壞或是用字艱深,「而是它給你的東西是什麼?是否讓你感動或是被啟發?期待藉由這本書,讓更多的人尊重彼此的職業。」

金石堂書店同時公布「十大影響力好書」,其中本土作家包括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的「激流與倒影」、中生代作家何致和睽違9年的長篇故事「地鐵站」、賴佩霞「轉念的力量」、陳郁如的奇幻青少年小說「長生石的守護者」,以及前參謀總長李喜明的「臺灣的勝算」。

翻譯作品方面,「逆思維」引領讀者大膽反思、突破人生盲點;「變化中的世界秩序」以演算法推擬找到客觀歷史規律的「大週期」;「梅克爾傳:一場卓越的史詩之旅」看德國從歐債風暴、難民問題到對抗COVID-19,「歐洲病夫」如何蛻變成「歐洲領袖」。

金石堂也觀察到,過去疫情雖然讓人與人之間拉開了距離,但亦讓讀者們越發正視人與人之間溫暖情感,如韓國文學「不便利的便利店」療癒人心,備受大眾讀者喜愛;「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將心理知識巧妙融入故事,揭開心理諮商神秘面紗,協助讀者找回自己真正的模樣。(編輯:張雅淨)111122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