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白瀨號"闖南極一度卡浮冰 遇暴風圈傾倒30度

日"白瀨號"闖南極一度卡浮冰 遇暴風圈傾倒30度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團隊為了科學研究乘風破浪,日本文科省的破冰船「白瀨號」,耗時40多天,抵達南極的昭和觀測站,研究極地冰層組成。旅程當中,船隻一度卡在浮冰裡頭4天,每小時只能前進13公尺。艱難旅程帶您了解。

不只乘風破浪,還要破冰。日本破冰船白瀨號,目標前往距離家鄉1萬4千公里的南極,進行科學研究。日本記者說:「不知道能否越過這塊大冰塊,太厲害了克服了繼續破冰前行,由日本文科省出資建造的白瀨號,展開40多天的航程,隨著目標接近,旅程也越來越艱難。全長130多公尺的白瀨號,遭遇暴風圈。船員與隨行記者,頓時東倒西歪、站都站不穩,船身傾斜達到30度。就連餐廳,也在搖晃出劇烈聲響。

令人暈眩的暴風才剛結束,白瀨號又卡在一片流冰之中。就在距離目的地100公里外,白瀨號創下492次的破冰記錄,但前前後後1個小時,只前進了13公尺。幸好入夜後抬頭一看。日本記者說:「夜空布滿綠色極光,景色非常漂亮,而且一路延伸到遠方的海平面。」空中出現極光,海上的日出美景,還有企鵝、海豹等動物露臉。歷經4天纏鬥,白瀨號脫離流冰,進入南極洲的冰層。

日本白瀨號工作人員說:「破冰船現在已經進入,南極洲的呂佐夫-霍爾姆灣。」以時速5公里穩定前行,經過1個半月航程,白瀨號22日抵達日本在南極的昭和觀測站。日本記者說:「從日本出發1個多月之後,終於看到日本在南極圈內的觀測站,可看到遠方五顏六色的建築物,以及雪地摩托車,觀測站中的第63梯隊員,還特地出來歡迎我們。」跨越地球,要從極地探測數千到數萬年前的空氣組成,推進科學研究。白瀨號這趟旅程,展現日本發展科學研究的決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