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勤無預警"休假" 長榮傳找"臨時工"頂替

張庭瑜 馮薇之 翁乾晃 宋佾璋 報導  / 桃園市

長榮航勤因不滿年終和長榮航空有差別,元旦當天破百人依法請假或休假,長榮航空緊急調派人力支援。不過桃園航勤企業工會透露,航勤工作內容有一定門檻,要熟悉東西放到對的位置,以及如何進機艙,還可能需要駕駛拖吊車機,一般清潔人員恐怕不能立刻學會。而長榮更傳出找臨時工補替,並給時薪300元,換算下來日薪恐怕比正職航勤薪資高,未來可能會加速員工和公司關係惡化。

候機室擠滿旅客焦慮全寫在臉上,旅客氣噗噗,只能在現場乾等,全都是因為長榮航勤爆發請假事件。長榮航勤員工說:「我們不希望說比別人好,但我們不希望比別人差,最好就是跟航空一起,航空有我們(航勤)就有,航空多少我們多少,航空沒有我們就沒有,因為畢竟我們同一個體系。」

明明都是同公司,但年終不同引爆不滿,從人力網站上看桃園航勤月薪35000元左右,星宇航勤更高有36000元,長榮航勤則是落在32000到35000元,相比星宇連年虧損年終還有1個月,而長榮有獲利竟然也是1個月。長榮航勤員工說:「能走的都去星宇了,沒有負擔的沒有家庭的,沒有車貸房貸的,我應該會(春節請假)吧,因為我自己想說休息啊,帶小朋友出去走走。」

對此長榮緊急調派人力支援,還傳出春節已經在找臨時工,桃園航勤工會理事說:「地勤處理是一塊非常專業的一門,你想想我們自已出國的行李,包括是連航空公司託運的貨物,如果是透過這些人來去做不是專業的處理,各位感覺是如何。」

以長榮航勤一天工作8小時,加上平均加班2到3小時,正職薪水以30天計算一天約有1066到1166元,而傳出臨時工時薪高達300元,等於一天最多有3300元,比正職還多。桃勤員工戴春誠說:「在這邊做了40幾年,每年的獎金一直以來都是要抗爭才有,跟乞丐一樣。」對此長榮回應派遣臨時工只是暫時補足人力需求未來依然會以正職員工薪資福利為首要任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