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 「武媚娘賞花」中上籤

方莉婷 張道詠 李明威 蕭雅心 陳信仁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迎接兔年,台南南鯤鯓代天府按照慣例抽出新年國運籤,籤首是「唐太宗令武媚娘賞花」,籤詩內容象徵國家只要努力,一定有讓人滿意的結果,算是很好的籤;而在台北大龍峒保安宮抽出的是象徵「新年歲君」的國運籤,提醒民眾新的一年不宜急躁,三思而後行,就連代表商業、農業及漁業的3首籤詩,都建議百工養精蓄銳,等待時機再出手。

迎接新的一年,按照慣例,台南南鯤鯓代天府舉行儀式,抽出兔年國運籤,第2支籤,連續5個聖筊落定,抽中的是第50籤,籤首為「唐太宗令武媚娘賞花」,籤詩內容是,于今此景正當時,看看欲吐百花魁,若能遇得春色到,一灑清吉脫塵埃,整體象徵算是很好的籤。解籤官陳文賢說:「代表我們國家努力一定會讓我們很滿意。」民俗專家廖大乙說:「表面字義看起來是一個中上籤非常好的籤,但是國人還是要謹慎度過這個瘟疫。」

而台北大龍峒保安宮也預測兔年的運勢,今年的國運籤抽出了第52首,一心雖急馬行遲,扁舟欲渡遇風時,等待明朝波浪息,還君自在任遷移。世新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林恕全說:「百業要復甦了要往前進這樣子,可是現在有一個狀況就是,可能風浪還是不是很明確,等風浪漸漸平息我們再來出發。」

除了國運籤外,保安宮也抽出生理籤、五谷籤、海冬籤,依序代表商業、農業及漁業,生理籤「勸君改行禮金容,宜先急掃此塵空」,提醒生意人要改變品行檢討自己;五谷籤則點出「滿園雪落霏霏」的惡劣環境,得要等到春天才能看到花開,意指農耕也要耐心等到春天才適合耕種;海冬籤則暗指,漁業養殖設備不佳,想要大豐收必先利其器。國文老師張璿說:「很妙的是這4個籤詩就是,好像都告訴我們不要太急,(凡事)都先有一個完善的規劃,我們再去向前行。」新年迎接新氣象,籤詩寓意是提醒,僅供參考,最重要的還是事在人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