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發威 亞洲多國飽受低溫衝擊

極端氣候發威 亞洲多國飽受低溫衝擊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亞洲北部強烈寒流籠罩,各國出現大面積降雪和強風天氣。中國最北端的漠河,氣溫降到破紀錄的零下53度。日本南韓情況也很嚴峻,大量航班取消,鐵路營運中斷。昨(25)日一艘香港貨船沉沒,造成2人喪生,罪魁禍首也是寒流引發的巨浪!另外阿富汗正經歷15年來最寒冷冬天,不少民衆在零下34度低溫中,忍受著沒水、沒電、沒暖氣的困境,至少157人喪生。

號稱是中國的北極,中國最北端的黑龍江省漠河市,大年初一是有史以來最冷的一天,CNN記者說:「(22號)周日氣溫,攝氏零下53度,也就是華氏零下63.4度」,幾個月前當地才經歷50多年來最嚴重的熱浪,立刻又出現史上最低溫,專家認為就是極端氣候影響,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學者崔伯斯說:「隨著氣候變化,我們當然預估,極端情況會比以前更糟,尤其是氣溫和降雨量。」

極端氣候也在阿富汗發威,寒冷天氣造成至少157人死亡,還有7萬頭牲畜被凍死,當地人不只著涼還挨餓,挪威難民委員會柯柏斯說:「我們目前面臨的是一種極端情況,我們許多活動的地區,氣溫都低於零度,經濟危機陷入更深的困境,很多家庭被推到生存邊緣。」

來自西伯利亞的冷空氣,襲捲整個東北亞,農曆新年假期,暴風雪席捲日韓幾百個航班取消,大批旅客滯留,一艘香港貨船「金田」,25日在日本西部海域沉沒,造成2人死亡,罪魁禍首也是寒流引發的巨浪,南韓氣象廳宇振奎說:「如果一年中,最高溫和低氣溫,以往差異大約攝氏40度,那麼現在的差異,可能達到60度,寒冷的天氣意味著氣溫變化劇烈。」極端氣候影響各地天氣,忽冷乎熱的氣溫,恐怕成為常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