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顆鹹湯圓=一碗飯的熱量!國健署教3吃法「邊吃邊減肥」

5顆鹹湯圓=一碗飯的熱量!國健署教3吃法「邊吃邊減肥」 | 華視新聞
元宵節按習俗要吃湯圓(圖/資料照片)

葉蓁倪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元宵節要到了,除了賞花燈,不能錯過的就是吃湯圓了!常說吃湯圓人團圓還會長大好幾歲,但等到元宵過完才發現年紀沒有長,體重倒是長了不少。湯圓的熱量其實非常高,包餡鹹湯圓5顆就相當一碗白飯的熱量,對此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呼籲,民眾在吃湯圓時要把握「少量吃、替換吃、聰明吃」的技巧,同時擁有健康和口福。

元宵吃湯圓 月圓人更圓

農曆一月十五日元宵節,但元宵的意涵是什麼?元宵節是農曆新年過後第一個「月圓」的日子。古人把農曆一月稱為「元月」,夜晚則稱為「宵」,因此將每年的農曆一月十五日定為元宵節,依過往習俗當天都會來上一碗象徵「團圓、圓滿」寓意的元宵。

雖說傳統元宵節時要吃湯圓,但要小心去年好不容易瘦下來的體重,在這時通通吃回來了,尤其包餡湯圓和元宵,大概4-5顆就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且需走上(4公里/小時)15小時或是爬2083階的樓梯(相當於整棟101大樓),才能消耗所攝取的熱量,它們同樣隱藏高脂、高糖、高熱量的情形,攝取過量可能造成健康的負擔。

2顆湯圓為限 免熱量超標

國健署指出,市面上販售的元宵及湯圓都來自於糯米,湯圓為糯米粉與水混合後揉製而成,起初以無餡的紅白小湯圓為主,日後則衍生出包餡湯圓;元宵則是先將內餡分切後,再搖晃沾裹糯米粉,因此外觀會呈現不規則狀,但不論元宵或是湯圓,一不小心攝取過多就會造成熱量超標。

但不管甜、鹹湯圓或元宵所暗藏的熱量都很高,不小心就容易攝取過多熱量,國健署建議民眾,一次以「20顆小湯圓或是2顆元宵(大概半碗飯熱量)」攝取為限;此外,元宵和湯圓都屬於澱粉類,攝取時記得要「減少白飯的份量」,避免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另外,也可考慮用玫瑰茶、無糖綠茶或無糖豆漿等煮無餡小湯圓取代濃糖水,包餡甜湯圓以滾水煮熟後食用,鹹湯圓可於湯頭中加入多種膳食纖維,如:大白菜、菇類、蘿蔔等蔬菜熬煮,不僅多了蔬菜的甘甜與纖維,也襯托出好味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