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人冬至不吃湯圓 麻糬老店大排人龍

李盈萱 張智鈞 謝忠義 陳信仁 報導  / 彰化縣

冬至到來,全國各地市場裡的湯圓老店,都吸引許多人排隊,但在彰化很特殊,因為多數民眾不排湯圓,而是排隊買麻糬,當地人說,麻糬形狀跟湯圓一樣、口感也相似,比起湯圓比較好保存,久而久之,大家逐漸用麻糬取代湯圓。

長長人龍,從店家門口一路排到,巷子外,綿延好幾公尺,每個人都穿著厚外套,在寒風中排隊,今天是冬至,彰化人排的不是湯圓,而是麻糬,麻糬店員說:「上面還有一盤還沒包。」麻糬店員不停趕工,包著麻糬,民眾不斷湧入店內,買著一袋袋的麻糬回家,民眾說:「因為像我是幫公司來買的,公司你要煮湯圓其實不方便,買麻糬的話,就是拜完可以分給大家吃。」民眾說:「專程來買的我是覺得放久好吃。」

有人一大早7點就來排隊,一排就是1個小時,但在冬至傳統民俗習俗上,以往都是買湯圓來吃來拜拜,彰化人卻覺得煮湯圓拜拜完後,必須當天吃完,不然放隔天會變的黏稠不好吃,對小家庭來說是個負擔,所以選擇改買麻糬來拜拜,麻糬店業者許世昌說:「量大概會多了一倍,麻糬跟湯圓的材料,基本都是用糯米下去做的,現代人為了節省時間,漸漸用麻糬來取代湯圓。」

麻糬形狀跟湯圓一樣,口感也相似,拜完至少還能存放個一兩天,才會逐漸演變成以麻糬取代湯圓,也成為彰化人在地的特殊習俗,冬至排隊人潮,彰化排麻糬高雄湯圓老店,從昨天晚上開始出現人潮,民眾不畏低溫,市場老店門口大排長龍,要來喝上一碗熱呼呼湯圓,而且到了早上人潮依舊不減,民眾VS.記者說:「快8點來排的,是因為冬至想說來這邊吃湯圓嗎對啊。」雪白湯圓配上熱湯,熱呼呼很可口,也在冬至這天,吃上一碗很應景,也有滿滿儀式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