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生理假遭要求「驗試紙」 雇主違法遭開罰10萬

請生理假遭要求「驗試紙」 雇主違法遭開罰10萬 | 華視新聞

徐郁潔 侯正倫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女性員工如果因為生理期,導致工作有困難,每個月可以請1天生理假,但新北勞工局日前就接獲民眾投訴,請生理假不斷被刁難,像是要求診斷證明、去看婦科等等,甚至還有雇主,要求員工交出排卵試紙,勞工局就提醒了,不讓員工請生理假或要求證明,已經違法,最高可處30萬元罰鍰。

許多女性為了成功受孕,算準排卵時間點,都會購買排卵試紙來使用,但現在居然有雇主把試紙,當作員工請生理假的證明文件,藥師王明媛說:「我們雇主可能有一點誤會,因為當我們生理期來的時候,那個代表排卵已經在之前,14天就已經發生了這樣的事實,所以排卵試紙是不能驗生理期的。」

不只這一樁,新北勞工局,過去就經常接獲投訴,有飯店櫃台員工想請生理假,卻被經理要求提出診斷證明,也有主管為了業績,只准員工請半天生理假,還要求當事人,當天親自到公司填寫假單,否則就用曠職處分,離譜的是有員工生理假隔天上班,就被女性主管帶去醫院看婦科,誇張行為通通被開罰10萬元。

新北勞工局就業安全科科長王憶芬說:「這些都是違法的,那也呼籲勞工朋友,如果有遭遇到這樣的狀況的話,都可以檢舉一些相關事證,譬如說LINE的對話截圖,來跟勞工局反應檢舉。」因為法規有明確規定,生理假是為了維護女性受僱者的權益,雇主不得要求,提出相關證明文件,民眾說:「我覺得很不合理啊,就是身體不舒服啊,那你如果硬要來上班,有的人就真的是很不舒服,很痛甚至會頭暈。」

民眾說:「第一天我根本沒辦法站著,所以就盡量坐著,可是如果說要請的話,其實過不久之後就可能,像現在有不景氣,那批可能就先會被裁員了。」許多女員工覺得無奈,雖然生理假是權益卻都不敢請,但勞工局強調,女性受雇者每個月,本來就能請一次生理假,雇主不能拒絕,也不能用任何方式刁難,否則都是違法行為,最高可處30萬罰鍰,女性千萬別忽視自身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