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生理假遭刁難 雇主要求出示衛生棉

賴曼妮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市有1名長照機構女社工,她向老闆請生理假,卻被要求要攜帶衛生棉片讓主管檢查,女社工當天憤而離職。雖然機構負責人當天就開會決議,取消帶棉片的規定,但女社工還發現,自己的勞保記錄不實,明明月薪3萬,但投保金額卻只有1萬多塊,健保投保紀錄也少了2個月,台中市勞工局調查,確認長照機構有疏失,會依法開罰。

蕭小姐哽咽控訴,她任職霧峰一家長照機構當社工,但今年9月份上班想請生理假,卻遭到拒絕,還被要求得先出示衛生棉,當事人蕭小姐說:「女性原本該有的假別,我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惡意的刁難。」

她秀出對話記錄,9月10日她想請生理假,主管卻回覆從9月30日開始,要請生理假就要攜帶棉片給主管檢查,讓蕭小姐憤而在當天提出離職,長照機構負責人說:「生理假這個部分,是有涉及到我們覺得,第一個是違法,而且這也讓大家覺得不舒服,這個部分我深感反省。」

遭控訴的長照機構負責人,透過電話回應,在蕭小姐提出離職的當天,開會討論提出決議,8個小時內就取消出示衛生棉的規定,當事人蕭小姐說:「可是他們一樣都沒有幫我投保,我向公司申請薪資條,在這過程中也遭到老闆的刁難。」

不過,蕭小姐離職後還發現勞健保投保有問題,明明每個月薪水3萬元,但勞保紀錄上面,投保金額只有1萬多元,而且5月12日就到職,勞保生效日卻是從6月23日開始,整整晚了1個多月,甚至健保,還整整少了7、8月份的投保紀錄。

台中市勞工局勞動基準科科長曾傳銘說:「女性請生理假是不需要提出任何證明的,未投保的部分已經移請勞保局做處理。」台中市勞工局介入調查,確認長照機構有疏失,不僅違反了勞動基準法,也違反了性別工作平等法,最重將開罰100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