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保命3招:趴下.掩護.緊握 避難包要常更新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土耳其強震逾2.8萬人死亡,同處地震帶的我們要提高地震存活率,專家提醒民眾平常就要做好準備。地震發生時找桌子底下躲,或是選擇靠著穩固的梁柱,趴下掩護頭部,隨時備用緊急避難包,除了乾糧和飲用水,專家提醒要帶上身分證、現金,還有呼救的哨子手電筒外,尤其零錢也要準備,並確認離家最近的公共電話,地震來時應變呼救!

晃成這樣大震來時各自飛,有人來得及跑出去,來不及逃的怎麼辦?趕快找桌子,消防人員曾建國說:「趴下以後找到桌子掩護,穩住抓住桌腳,避免桌子在地震時橫移跑掉。」如果是睡到一半你還沒翻身,地牛先翻身呢,消防人員曾建國說:「睡覺時遇到地震就馬上趴下,把枕頭放在自己頭上掩護,避免頭和頸受到掉落物傷害。」如果是站在走廊上,靠著牢固的柱子比靠著牆還要強,記得趴下身體縮起來,用雙手抱著頭。要是在廚房碰上地震,關掉瓦斯避免引爆火災,先往桌子底下躲就對了。要是在大賣場血拚,碰上地震把命拚,不要靠著琳瑯滿目的貨架,倒下來砸到頭不能保證你命大,快找柱子靠著抱頭趴下。要是搭電梯遇上地震,先按所有樓層按鈕,靠著牆面抱頭蹲下。如果搭捷運大眾交通工具,地震一晃你就抓穩手拉環腳站穩,不用跑來跑去因為也跑不出去。

地震來了,抓了就跑的緊急避難包是救命恩人,平時準備好飲用水和巧克力乾糧,保暖衣物和毛毯,急救的藥物,呼救的哨子和手電筒,身分證件現金別忘了還有零錢,確認離家最近的公共電話可應急求救。地震來時應變的黃金3秒,記得趴下掩護緊握3大秘訣,像日本的小孩從小就學著地震時要自求多福,就是要把自己包成一顆球,爭取更多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