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籲革新雞舍 利加速汰換老雞穩定雞蛋產能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4日電)近來雞蛋日產量低,業界稱汰換老雞後的新雞補充不足,使得低產能時間延長,所以必須漲價。農委會今天說,革新雞舍才能統進統出、預報補充隻數,上游也才能預作生產及時供應。

近年雞蛋產量起起伏伏,高低落差可超過1萬箱(每箱200顆),影響產量的因素很多,包含氣候、禽流感、產業未革新等,而產業革新是人為可控制的。

截至去年12月中旬,雞蛋日產量回升至12.2萬箱,高於全年日均需求量的12萬箱;但是從12月下旬後,天氣變冷,加上產業對生產量下滑的老雞進行換羽、汰換作業,日產量逐步下滑,目前為11.4萬箱,比春節後淡季的日需求量11.8萬到12萬箱少約4000箱(每箱200顆)。

雞蛋的產地價也應產業界要求,從去年10月間一度調降新台幣2元變成每台斤40.5元,今年2月13日再度回漲2元,為每台斤42.5元、批發價每台斤52元。業界並說,要提升產能,除了換羽,也會汰換老雞,但是補充新雞所需的中雞,補充數量不足,因而延長低產能時間,所以為了維持營運,必須調漲。

農委會畜牧處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明,這是可以人為改善的。首先希望民眾了解蛋雞產業整體運作,最上游要仰賴進口1日齡小雞給種雞場,花5、6個月養大生出小雞後,提供給中雞場業者養2個半月成為中雞後,才能提供蛋雞場補充使用,而蛋雞場需養2個半月後才開始下蛋。

畜牧處並說,農業是有機產業,與無生命的製造業不同,且影響生產的因素繁多,難以完全精準化,但是不斷革新軟硬體,可縮小生產波動的幅度;針對業者認為汰換老雞後的中雞補充不足,其實有辦法解決。

畜牧處指出,對照農企業化經營的新式蛋雞業者來說,每一座雞舍的蛋雞都是整批統進統出,所以下一次何時需要補充多少中雞,都能預估時間、需求量,因此很少會聽說有這類業者反映汰換雞隻後補充數量不足,因為早就向上游業者下訂單,種雞場、中雞場都能預作進口、飼養,並及時供應補充。

畜牧處重申,國內多數蛋雞場仍是傳統型雞舍,無法統進統出,自然難以預估何時要補充多少中雞數量,讓上游業者生產提供,因此呼籲傳統型的蛋雞場業者把握機會,踴躍參與4年期40億元預算的蛋雞產業革新計畫,積極革新,促進雞蛋產能穩定化。(編輯:管中維)112021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