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50年回收場畫句點 拾荒者憂「何去何從」

廖翊庭 王士凱 報導  / 台北市

來關心社會議題,台北市萬華區寶興街有一座資源回收場,一大早就有不少民眾推推車、騎機車來排隊,這些人大多都是年長者,或是中低收入戶,靠著資源回收換取微薄的現金過生活,但現在這間他們賴以維生的回收場卻因為違反《土地使用區分管制條例》,被都發局勒令歇業,15日就要正式畫下句點。消息一出,讓附近的拾荒者都慌了,因為最近的回收場還得再走30分鐘。

怪手一刻不得閒,一批一批將回收物堆上卡車載走,門口長長隊伍,有人推著推車、有人的機車坐墊已經堆滿紙箱,別人隨手丟棄的垃圾,在他們眼中都是寶。這間位在台北市萬華區的回收場已經經營將近50年,支撐著無數拾荒者的三餐溫飽,但去年底老闆卻收到都發局公文,回收場被認定違反《土地使用區分管制條例》,住宅區裡不得設有資源回收場,15日就要歇業,消息一出不少拾荒者都慌了。

拾荒民眾說:「對啊我就沒地方交(回收物)痛苦啊,我載這些這麼多也沒有幾十塊啊,現在要推到西藏路那邊那麼遠,一些老人家都不做了啊。」這些人大多都是年長者或者家境清寒,靠著資源回收每天只能賺個3、50塊錢,如今他們賴以為生的回收場被迫關門,萬華區最近的另一間回收場還得再徒步走30分鐘。

關心拾荒議題NGO創辦人施舜仁說:「(回收場)它應該要蓋在一個離居民就近的地方,方便他們去販售這些東西。」關心拾荒議題NGO創辦人廖宏翊說:「(拾荒者)冒著生命危險推車上橋跟車搶道,不應該是把這個回收場直接清掉,而是希望能夠找出一些配套措施。」相關民間團體跳出來為拾荒者發聲,但目前現階段業者也只能乖乖配合,或是尋找其他空地,向市府申請設置回收站。

台北市都發局都市規劃科代理科長蘇芯慧說:「農業區工業區或是保護區,其實都可以附帶著條件來去做檢討去做資源回收站,今年的1月5日也發文給業者,希望在他們收到公文之後的2個月內可以改善。」農業工業區就可以作為資源回收站,2個月時間,距離驗收時間還有將近1個月的時間,除了業者該依規定做好停業準備,弱勢長者被影響的生存困境,也成了市府得面對的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