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住宿創新高! 去年平均住房費衝破4000元

方莉婷 陳建達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住宿變貴了嗎?根據交通部觀光局最新統計,發現2022年全台平均住房費用,衝破4000元,來到歷史新高,觀光局指出,主因和去年國旅需求增加有關,但旅宿業者卻認為,費用變貴不代表住房率提高,反而是因為國內觀光旅宿缺工,業者沒辦法接應目前的訂房需求,而今年房價可能再提高。

粉嫩櫻花開滿枝頭,吸引民眾駐足拍照,這樣的美景就出現在台灣阿里山,去年國旅大爆發,但在疫情趨緩之際,國內旅遊還吸引人嗎,民眾周小姐說:「我自己是比較偏向國內,比較有能力再去國外。」民眾李先生說:「現在的話就是(國內住宿費用),回升回升回升,節日的時候,那真的是完全不會想要出去。」

國內旅遊令人卻步的原因之一,就包括國內住宿費用實在不便宜,尤其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國內旅館平均房價從2019年的3756元,到最新統計2022年高達4195元,創下歷史新高,但平均住用率卻只有48.06%。交通部觀光局旅宿組組長黃易成說:「近年來由於物價跟各種成本原物料的上升,還有基本工資逐年調升,也推升了觀光旅館的營運成本。」

以台北住宿來說,知名的君悅飯店2021年4037元一晚,2022年漲352元來到每晚4389元,圓山飯店每晚價格也漲了490元,高檔飯店像是台北W飯店短短一年漲超過1500元,溫泉飯店日勝生加賀屋更是漲超過5000元。不過旅宿業者卻認為,住房變貴主因還是缺工。

台北市旅館同業公會理事長韋建華說:「我因為找不到房務員,所以我就把房價大概上升20%,住房率可以降下40%,不得罪客人我們高階經理又不用下去鋪床。」業者認為即使國際旅客回流,但若沒辦法達到一年800萬的觀光旅客數量,加上缺工問題沒解決,國內觀光旅宿價格還可能再提升,恐怕會更降低民眾國旅的意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