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進口500萬顆蛋 農委會:供應每天50萬顆缺額

馮薇之 羅大偉 吳烈安 楊宗穎 謝忠義 吳建宏 報導  / 台北市

蛋價問題持續延燒,根據農委會資料目前雞蛋每天缺口約50到80萬顆,因此主委陳吉仲表示,下個月會透過專案從澳洲進口500萬顆,解決蛋荒問題。

婆婆媽媽精打細算,因為普通白蛋一斤就要52元,價格再度來到歷史高點,但網路上有人卻買到了一斤42.5元的蛋,有網友說他回彰化老家跟親戚買蛋,200顆只要850元一斤42塊半,還表示親戚說蛋供應量正常。而實際來到彰化雞蛋產地,蛋農陳秋池說:「價格是850元,但外面缺蛋,所以通路就會賣到1200、1300,就是代表缺蛋啊,怎麼可能不缺蛋。」台灣到底缺不缺蛋,根據農委會提供資料,目前全台蛋雞養雞戶1613戶但超過9成都是傳統雞舍,產蛋率比現代化雞舍少了百分之15,現在一天大約產出11.2萬箱蛋,比起國人最高需求量12萬箱,差了至少50萬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禽流感氣候因素,造成國內雞蛋供應量減少,我們在義美還有其他加工業者,全部加起來,一天大概可以調度40.50萬顆。」

短期遇到問題禽流感和氣候造成供應量減少,從加工部分至少可調度到50萬顆,蛋荒怎麼解,連加工廠也來支援,陳吉仲射出3支箭,除了從澳洲專案進口5百萬顆,還要橫向調度將加工廠用蛋先讓給消費市場,進口蛋用來補足加工廠需求,雞舍設備也要現代化增加產蛋率,蛋種也將增加進口量30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我們這個月底開始,就會有包括進口的部分,希望可以達到院長說的,3月讓市場蛋一個不足的現象緩解。」雞蛋生產何時回穩比如12萬箱還要再一段時間,有幾個條件期待2月禽流感會大幅減少,三管齊下解救蛋荒,就是希望度過艱困時期,讓家家有蛋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