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不知名植物喚原PO「兒時回憶」 醫師:含毒性小心服用!

路邊不知名植物喚原PO「兒時回憶」 醫師:含毒性小心服用! | 華視新聞
圖/翻攝臉書/爆廢公社二館

邵惟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貼出一張照片,照片中是一株植物,上面長滿一顆顆黑色的果實,讓他直呼這是「小時候的零嘴!」貼文公開後吸引超過2千人按讚,許多人激動道,「小時候很常吃!」、「小時候的回憶!」不過醫師則警告,食用龍葵要特別注意,吃太多恐中毒,如果真要吃,莖葉一定要煮熟,果實則要選擇紫黑色成熟的果實,切不可食用未成熟綠色果實。

路邊不知名植物 引爆數千人反響

一名網友昨天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二館」上分享,在路邊看到一株普通的植物,但上面滿是紫黑色的果實,讓他懷念的說,這是「小時候的零嘴!」該貼文引起熱烈討論,超過2千人按讚及2百多則留言。

不少網友留言表示,「這種植物叫龍葵」,但現在「北部很少見了」,「以前路邊隨處都有,現在只有在田間小徑才有機會看到了」。而龍葵也有多種台語別稱,稱其為「黑鬼仔菜、烏甜菜、黑珠仔菜(台語)」,也有老饕說,「葉子可以拿來煮鹹粥,美味」、「小魚乾煮湯加這個,我俗稱它是野菜湯」、「都忘了有這一味,超懷念」。一株看似不起演的植物,卻承載許多人童年的回憶。

龍葵有多功效卻有毒性 醫師:果實挑紫色、莖葉要煮熟

不過,龍葵雖然好吃,卻含有的生物鹼,食用上要注意。根據依據事實查核機構「MyGoPen」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藥局主任楊佳蒨表示生物鹼類成分是龍葵的主要成分,龍葵所含主要生物鹼成分「龍葵鹼」廣泛存在於茄子、番茄及馬鈴薯等生鮮植物體及未成熟果實中對腸胃道黏膜有刺激性、對中樞神經,特別是運動及呼吸中樞有麻痺作用,在血液方面有溶血作用;服用過量會產生中毒現象,因此食用時須特別注意。

楊佳蒨指出:「龍葵的生鮮植物體及未成熟果實生物鹼含量較高,誤食會造成頭暈、噁心、嘔吐、腹瀉、痙攣、呼吸麻痺等症狀。如有食用需求,建議莖葉要煮熟食用,果實則應選擇紫黑色成熟果實。」雖然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針傷科主任葉明憲指出,「龍葵在生物研究上有多種抗癌作用,如腎癌,大腸癌、骨癌、非小細胞肺癌、乳癌及其他的癌證。」但楊佳蒨強調,因存在生物鹼導致中毒的風險,如有治療腫瘤等疾病需求,建議徵詢專業中醫師協助,勿自行服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