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員推「居家抽血」 自稱「醫檢所」遭疑詐騙

廖翊庭 李其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有遇過上門推銷的「抽血服務」嗎?知名團購公司上網檢舉,有1名自稱是醫事檢驗所的業務,登門造訪說可以「到府抽血」,進行癌症等等相關篩檢驗,但卻拿不出相關證件!讓人感覺有詐騙意味!不過實際詢問檢驗所,他們澄清並非詐騙,而是希望能推廣到府抽血的服務,協助民眾提早發現身體異狀!但根據新北市衛生局表示,已經多次針對這間檢驗所開罰,這樣的行為也涉及違反「醫檢師法」。

穿著襯衫毛衣長相斯文的男子,到知名團購公司門口按門鈴,自稱是醫事檢驗所人員,醫檢所業務VS.應門員工說:「明天這一區有肝癌的篩檢,那不曉得這部分有沒有需要。」聲稱可以上門抽血,做肝癌等等的檢驗,但卻拿不出相關證件,讓應門的員工以為是詐騙集團找上門,應門員工說:「當下就是非常非常的質疑,我只聽過路邊捐血,沒有聽過路邊檢驗B肝的。」

應門員工說:「哪有人會這樣」,不只這間公司附近不少住戶都有相同經驗,各個都不敢輕易接受,但其實依照規定,這樣挨家挨戶推銷抽血,已經違反醫事檢驗師法,不得以不正當方式招攬業務,新北市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楊時豪說:「例如派員外出以衛教宣導的名義,或者是發放檢驗單的方式(屬違規),那得依法裁處新台幣2萬元到10萬元的罰鍰,這一家醫事檢驗所近2年來,的確有陸續被查獲有不當招攬業務的情事。」

實際來到新北市板橋這間醫事檢驗所,附近居民透露他們已經開業十幾年,總經理也表示的確有請業務推廣居家抽血,這幾年下來確實被罰了不少錢,但同時也認為相關法規有不少灰色地帶,當事醫事檢驗所總經理林清薇說:「(醫檢師法)沒有說不得招攬,什麼叫做不正當招攬,醫院診所可以報備外出,檢驗所為什麼不能報備外出,(甚至)沒有這個報備的程序啊,讓民眾能夠很輕易地去取得自己的身體數據,去做一個身體健康管理,是一件好事。」

總經理說:「怎樣是不正當,應該要有管道,會繼續」,明知已經違規還是不怕罰,雖然親自出面澄清,但要如何有效且合法的推廣抽血健檢,醫檢所恐怕還是得另尋他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