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瑞氏症生上學遭刁難? 私校遭控迫簽保證書

鄭卉良 陳建安 報導  / 桃園市

再來看我們的獨家報導,有名學生家長向我們投訴,說自己的孩子就讀桃園某私校,但由於「特殊生」的身分,被校方百般刁難;原本學校也跟家長說,會給予特殊生「IEP流程」,量身打造特殊生的教學評量,但整個學期都過了都沒有等到開會通知,更誇張的是校方還在下學期,逼家長簽下保證書,要求孩子不會吵鬧才給註冊單,對此校方回應,應該是雙方的溝通有誤解。

跟著老師一起捏麵團,想學一技之長,但因為他是名「特殊生」,在求學過程中家長被百般刁難, 投訴人A小姐說:「快要到學期末的時候老師就有發通知說,我的小孩子可能在學習方面,可能態度也好學習成績也不是很理想,他(校方)希望我們就是休學的方向或是退學。」A小姐聽到只有無比錯愕,孩子是桃園某學校高一生,由於患有「妥瑞氏症」,會不自覺擠眉弄眼、清喉嚨,入學前有跟校方溝通確認,會給予特殊生「IEP流程」,也就是「個別化教育計畫」,針對特殊學生量身打造教學與評量,但一學期過了不只沒開會,家長還被要求簽下孩子不會吵鬧的保證書,禁止上課舉手發言,不然不給註冊單。

投訴人A小姐說:「怎麼跟學校溝通可以說是低聲下氣,也是臉皮很厚,可不可以再給我小孩一次機會,還是一樣不行,每個人都可以領註冊單,唯獨我小孩子就是沒辦法領(註冊單),怎麼說就是沒辦法所以我覺得,很難過真的很難過。」對此校方回應,並沒有影響學生就學權益,也表示會輔導關心學生再和家長做溝通,只是雙方在學習上沒有達成共識,才會晚發註冊單,桃園市教育局高中教育科長湯惠玲說:「學校是在相關的法律規定,嚴禁學校要求學生轉學,除非學生自己本身提出願意轉學。」其實教育部統計高中以下學生,每25人就有1人是特殊生,只是擬定個別化教育計畫要耗費大量心力,因此過去也傳出,有學校為了怕麻煩不照規定開會,複製貼上造假紀錄,面對特殊生得因材施教,保護他們的受教權可不能只淪為口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