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質疑「自辦市地重劃」違憲 各地自救會集結抗議

張元春 楊文尚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來自全台各地自救會前往監察院抗議,政府透過《都市計畫法》及《自辦市地重劃辦法》進行圈地,規定重劃區內所有土地所有權人必須加入重劃會,以多數暴力掠奪人民土地,更質疑政府與財團掛勾,法條已涉違憲,喊話要求廢除,甚至有陳情民眾哭倒在監察院前。

陳情抗議民眾說:「親愛的陳菊院長求求妳救救我們。」說到激動處突然下跪,痛哭失聲,來自全台各地民眾組成自救會向監察院長陳菊陳情,自己的土地,不願被強制徵收。陳情抗議民眾說:「財團要來強拆我們的房子讓我們無家可歸,我們真的手無縛雞之力。」其中伍厝重劃案歷經3任市長,紛擾8年,高市府去年9月核准實施,地政局一連辦4場協調會,仍被部分地主懷疑是分化伎倆。

陳情抗議民眾說:「廢除自辦重劃廢除自辦重劃。」反對徵收,自救會為此高舉布條抗議,指控政府透過《都市計畫法》及《自辦市地重劃辦法》進行圈地,硬性規定重劃區內土地所有權人都必須加入重劃會,讓掌握會員1/2以上,或其土地面積逾總面積的1/2以上,相對多數一方可以掠奪相對少數,質疑政府與財團掛勾。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被『自辦』這2個字給蒙蔽了,其實它根本就不是自辦,它是政府跟財團建商勾結在一起,是一個圈地的計謀,讓裡面土地所有權人讓他們無路可逃。」抗議民眾痛批自辦市地重劃已經違憲,要向政府爭取基本生存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