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黑暗榮耀?主播也曾遭校園霸凌「一度扭曲心態」 她靠這件事救了自己

台版黑暗榮耀?主播也曾遭校園霸凌「一度扭曲心態」 她靠這件事救了自己 | 華視新聞
翻攝陳采沂臉書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Netflix戲劇《黑暗榮耀》熱播,不少人看了之後都深有感觸。包括新聞主播陳采沂近日也在臉書上分享自己觀賞後的心得,她透露其實這些轉學生遭霸凌的劇情也曾發生在她自己身上過,當時甚至跟老師求救也得到令她死心的回應,因此對於自己親身從霸凌生活走過來的她來說,面對傷痛的過去,反而讓她找到自己努力的力量和價值。

看《黑暗榮耀》後感觸多… 陳:發生在我身上

陳采沂昨(23)日在臉書上分享自己觀看《黑暗榮耀》後的感想,她表示劇情當中的「轉學生遭霸凌」的劇情,最引發她的共鳴,「因為這也曾發生在我身上」。

她回憶起自己小學時期的往事,陳采沂說,當時因為父母工作緣故,因此她轉學了,但沒想到初到學校第一天,就有女同學當著她的面大聲放話「我要讓她待不下去」。當時她還心想,可能這只是新同學另類的歡迎方式,卻怎麼也想不到,這會是她被霸凌的校園生活的開始。

班上惡霸霸凌手段狠!吐「米粉」、蓋「布袋」

被霸凌的校園生活當中,最令陳采沂感到印象深刻的,是當時她在一個不到30個學生的班級,就有會打架、抽菸、勒索威脅同學的「惡霸」,儘管他試圖與他們保持距離,但仍被盯上。

她回憶道,每次上課,惡霸都會惹事,像是扯頭髮、從背後踹,最糟糕的一次經驗是在一次午餐時間,惡霸把巴裡還沮咀嚼的炒米粉混著貢丸湯,一大口故意噴到我的頭髮上,「當下我頭皮發麻,覺得噁心至極,立刻衝到外面洗手台」,她形容那個時候「冬天冰冷的水滲進頭皮裡 米粉吃進髮絲裡,怎麼都洗不乾淨」。

還有另外一次經驗,是當時打掃教室時,其他同學把正要清洗的橘色大型垃圾桶直接罩住自己,結果自己就成了他們「蓋布袋」的惡作劇對象。

向師長求援遭冷回 陳:他不配為人師表

回憶種種被霸凌的過往,陳采沂認為,對被霸凌者來說,即便過了很久很久,這些事情依舊歷歷在目,「我永遠忘不了的是,有次惡霸又從背後踹我,他腳印的髒污,深深烙印在媽媽剛幫我洗好的深色制服外套上」。

而那一次她也決定不再退讓,直接去跟老師「打小報告」,但老師的回應更是讓她死心,因為老師只冷回一句「半瓶水不會響」。陳采沂直言,11歲的她應該足以分辨同學之間什麼是無傷大雅的打鬧,什麼是霸凌,因此當得到老師這樣的回應後,她再也不向師長尋求幫助,直到現在她依舊記得那位老師當時的嘴臉,「我永遠不會尊重他,因為他真的不配為人師表,不配。」

遭霸凌後獲救? 陳采沂:自己拯救了自己

陳采沂說,被霸凌的時間大概持續了一年左右,某天開始不知為何惡霸幫的頭頭開始整治那位惡霸,「像是食物鏈般,我意外獲得了拯救,但拯救我的其實從來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拯救我的其實從來不是別人,而是自己」這樣的觀點,陳采沂解釋道,「我因為曾被霸凌有過灰暗的童年,求學過程中一度帶著扭曲心態、充滿恨意,但我沒有放棄學習、沒有學壞、或成為加害者,就像黑暗榮耀裡 宋慧喬飾演的文同垠,即便被退學,半工半自學、咬牙苦撐也要考上大學,因為這些知識,未來終將成為你的武器,像是過得比曾經傷害你的人好,也是一種復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