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藍鵲空襲警報! 北市動保處籲民眾勿干擾 最高可罰5年有期徒刑

台灣藍鵲空襲警報! 北市動保處籲民眾勿干擾 最高可罰5年有期徒刑 | 華視新聞
(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官網)

劉芷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有時在路上會看見一抹身影,黃眼睛、紅嘴巴、暗藍色的身體拖著長長的尾巴,尾羽末端還有一抹留白,這是台灣藍鵲,每年的3至7月是牠們的繁殖期,為了保護幼鳥,親鳥可能會出現攻擊行為,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提出幾點注意事項,共同營造友善藍鵲的生態環境。

3至7月為繁殖期 這區最多人鳥衝突事件!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表示,台灣藍鵲又稱長尾山娘,棲息於森林或其邊緣,近幾年隨棲地開發、都市資源充足,已進入市區與人共存。而3至7月是台灣藍鵲的繁殖期,藍鵲親鳥於育雛期間為了保護幼鳥會以撲擊頭、肩部等方式驅離靠近的行人。

統計去年(111)本市臺灣藍鵲衝突案例,以中山區最多,共接獲6次通報,當民眾通報台灣藍鵲有驅離路人的行為時,動保處將以「就地保育」方式,在原處方式張貼告示,民眾可透過繞道或戴帽子、雨傘來保護自身。

張貼告示(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官網)
張貼告示(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官網)
 

不撿拾掉落幼鳥! 攻擊藍鵲恐被開罰

另外,台北市動保處提醒,若看見幼鳥不幸掉落,勿直接撿拾,可先觀察親鳥能否順利幫助雛鳥回巢,若發現幼鳥沒親鳥照顧或有受傷情形可致電1959通報動物救援。

動保處補充,台灣藍鵲是野生動物保育法定保育類野生動物,將藍鵲的巢、幼雛移除或直接攻擊藍鵲的行為,已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規定。若涉及騷擾虐待、獵捕宰殺等行為,可處最高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00萬元以下罰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