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汽燃費逾期徵收通知」 詐騙簡訊別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自用汽機車的牌照稅,繳納期限就到5月2日為止,不過最近卻有不少民眾,收到「汽燃費逾期徴收」的通知簡訊,點進去還可以看到一個網址,要求民眾點擊繳交2千8百多元的費用,不過我們要提醒大家,這些都是假的詐騙通知,不過一旦收到類似的官方傳送的簡訊,該如何查證真偽?而一旦點擊網址之後,會不會立刻被騙?來看到我們的專題報導。

自用汽機車的牌照稅的繳交期限,繳納期限就到5月2日為止,不過最近很多人的手機都收到了這封訊息,訊息的內容是告訴大家,汽燃費逾期徵收通知,並且也附上了一段網址,而且要求大家點進去,繳交2880元。

但這是真的嗎,由於上頭特別寫著4月5日前要繳交,因此有不少人很緊張,趕快點擊網址,進入後網頁上的確大大的寫著,「監理服務網」,還有一些付款的資訊,若是點擊繳款,就會跳到另外一個網頁,要求你填寫信用卡的資料,但是要小心,一旦輸入卡號,就會落入詐騙陷阱。

全民普發現金,加上看準民眾擔心遲繳費用,會有滯納金,詐騙集團因此打著政府名義,找到切入點行騙,其中像汽燃費這樣金額不算太高的詐騙手段,就容易讓民眾上鉤,但公路總局提醒大家,他們絕對沒有發送簡訊,要大家繳交汽燃費,監理組組長魏武盛說:「我們7月才會徵收而且我們會用書面不會用簡訊通知。」

而公路總局也發現了,這一段時間,民眾投訴檢舉的通報數字,直線上升,光是從三月底至今,接到的詐騙投訴數量,已經是去年一整年的兩倍之多,監理組組長魏武盛說:「服務中心去年收到一年才,1千5百通(檢舉通知)左右,那短短十幾天就有三千兩百通,剛剛我們同仁也有陸續有接到,可見這個是應該有計畫的,在做這個詐騙。」

恐怖的是,這些催繳通知訊息,網址隨時在更新規避查緝,有些已經是找不到相關網頁,或是遭到系統封鎖,而有些依舊可以匯款,但提醒您若看到這樣的訊息,可以把握一些檢驗原則。像是查看網址,若結尾不是gov.tw ,就不會是政府網頁。就算不小心點進去網頁,也可以仔細查看相關訊息,像是這徵收日期,明顯是111年根本過期,民眾應該要提高警覺,而資安專家也提醒,這些手法不僅會騙你錢,個資就很有可能被竊取。

資安專家劉彥伯說:「個人的資料信用卡號碼等等,一些相關的比較重要的資料,就會被盜取,但我會建議民眾,如果當你收到類似這樣的簡訊,我建議不要點開,因為每當你點開的時候,你就會成為詐騙集團下次,投放這個詐騙簡訊的,下一次的目標。」

另外這些詐騙網址,也有一些共通性,我們也可以從中看出些端倪,資安專家劉彥伯說:「像如果從政府機關來,它可能是.gov.tw,如果是一般的公司,可能是.com.tw,你點選了這個網址內容上面,是透過這種亂數1234然後,這個英文數字夾雜的話,這就非常有可能是,這個詐騙的網站。」詐騙手法日新月異,民眾只能更加注意,別因為一時疏忽,成了詐騙集團眼中的肥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