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疫後缺工潮 勞動部「砸十億」促2萬人就業

黃傲天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各行各業都傳出缺工危機,旅遊業也不例外。有旅行社宣布,5月1日 起,將把基礎月薪調漲超過3成,來到3萬5千元,除了回饋員工,更是在鬧人力荒的同時,增加搶人才的籌碼。而勞動部也宣布,將投入10億元預算,補助用人企業和勞工,希望能促進2萬人就業。

水上滑翔傘享受湛藍海洋,疫情走了夏天來了,旅遊商機大爆發,但麻煩的是旅遊社也面臨人力荒,有求才若渴的業者,決定把起薪大幅調漲,旅行社副總經理李慶良說:「起薪調至3萬5以上,加上績效獎金業績獎金,那我想一定會吸引,要挑戰高薪的比如說,想要到(年薪)100萬以上的這些優秀的人才,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跟疫情前比這一調就漲了3成,畢竟缺工潮席捲好多行業,現在勞動部祭出10億預算,鼓勵企業先錄用員工,再培訓,政府會補助培訓費用每人每月1.2萬,而一般勞工只要投入這些職缺,每個月能拿到6000元補助,一年有望領到7萬多,方案會試辦一年,勞動部希望能促進2萬人成功就業,勞動部發展署就業服務組組長吳淑瑛說:「各個產業它的薪資條件都不一樣,所以這個部分也會透過,跟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它們所了解掌握的市場概況,我們會跟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再來做一些會商訂定。」

不過企業要怎麼申請補助?勞動部發展署以觀光旅宿業舉例,北部公司開出的職缺,薪資要在3萬以上,中南部則得超過2.8萬,其他像是餐飲、物流、營造業,根據不同業別,實施期間、薪資條件都會有所差異,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說:「企業主這邊願不願意在一年之後,在沒有這個政府補貼的情況下,繼續雇用勞工也是值得思考的狀況。」是不是真能媒合2萬人就業,10億元預算規模是否符合成本效益,又能否真的解決缺工問題,政策效果留待檢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