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下周進入流行期 多型病毒恐重複感染

腸病毒下周進入流行期 多型病毒恐重複感染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

張乃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腸病毒疫情自4月以來持續升溫,根據疾管署統計,上周國內腸病毒單周就醫人次破萬,新增1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疾管署預測下周起正式進入流行期,今年恐是多型別流行非單一病毒株主流,將增加重複感染風險。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昨(2)日於疾管署記者會說明,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達1萬66人,較前一周上升26.0%,已接近流行閾值1.1萬人次,高於2017年以來同期。近期實驗室監測顯示腸病毒71型、腸病毒D68、克沙奇A型等不同型別腸病毒於社區活動,疫情傳播風險增加,請提高警覺及注意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腸病毒單周就醫人次破萬,預測下周起正式進入流行期,但今年的3例重症都屬不同型別,雖然在輕症時症狀大同小異,但嚴重時可能有腦炎、腦膜炎、心肌炎等症狀;同時說明今年恐怕是多型別流行,過去也有過類似走向,可能增加重複感染的風險。羅一鈞亦提醒,在多種病毒彼此競爭之下,疫情大流行的機率也可能降低,現在說這些都稍嫌言之過早,還需持續觀察未來疫情走向。

國內上周新增1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個案為東部1歲男童,4月17日出現反應遲緩、嘴唇發紺等症狀,醫院急診就醫,收住小兒加護病房治療。隔天出現發燒、四肢紅疹、喉嚨水泡症狀,經通報檢驗後5月1日確認感染伊科病毒21型併發重症,個案已出院返家休養。

今年累計3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克沙奇A6型及伊科病毒21型。另外,易導致幼兒重症的腸病毒71型,上周新增1起輕症病例為北部1歲幼童,今年已累計8例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

疾管署說明,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且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如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以掌握黃金治療時間。

疾管署提醒民眾,腸病毒傳染力強,易於家庭手足間傳播,因應腸病毒流行季節到來,家有五歲以下嬰幼兒之家庭,應更加注意個人衛生、養成正確勤洗手的習慣,並時常消毒、清洗兒童常接觸的物品及玩具,當兒童生病時,儘速就醫或在家休息,並與其他嬰幼兒適度區隔,避免至公共場所,以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