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區天坑填平! 想回家恐等1-2週「還需3條件」

王韻筑 侯正倫 黃威順 鄭東昀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信義區崇德街,昨(13)日下午3點多發生嚴重坍塌意外,路面出現大天坑!闖禍的營造商徹夜灌漿回填,上午還找來大水車灌水,原來惹禍的,就是建案開挖地下室,應該施作的「連續壁」,在灌漿過程中出現「包泥現象」,連續壁破洞導致地下水流失,引發地層塌陷。除了遭勒令停工,疏散的住戶想回家,得等市府單位完成三項檢測,確保無風險,恐怕還得等上1到2週。

天坑現場吊車再啟動,升起吊臂進行吊掛,原來是要將工地器材機具移置,因為現場被勒令停工,廠商急著補救善後,叫來3台大水車朝工地拚命灌水,要盡快平衡水壓才能灌漿修復,也出動工作人員丈量,腳底下3公尺深的巨大天坑14日凌晨就完成灌漿回填,但民眾仍然回不了家,附近居民說:「可能公司就遷走不然就做個結束吧,(這裡的房子)不敢用了。」

13日下午3點多,台北市信義區崇德街馬路正中央發生坍塌,研判房屋有倒塌風險,緊急疏散住戶並進行灌漿搶修,沒想到5點多時,現場再發生2次坍塌,整夜出動56輛預拌車,終於在深夜趕工完成,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說:「混凝土把土包住土包住的話,那個地方就產生一個弱點,只要開挖到深度比較深的話,只要那個土水壓力只要衝破這個弱點的時候,就像一個洞源源不絕的土跟沙就一直進來了。」

釀災關鍵就在一旁興建中的建案要開挖地下室,必須施作連續壁地下室已挖12公尺,但灌漿時出現泥土跑進水泥內的「包泥現象」,脆弱點在地下10.5公尺處破裂滲水,水往建案處跑地表也因此塌陷出現天坑,台北市都發局長王玉芬說:「用透地雷達去探測,有沒有孔洞以及軟弱土層,建築物本身我們要監測,它有沒有呈現傾斜的狀態。」即便看似恢復原狀,但住戶想回家,還得等市府單位完成全數檢測,才能返家恐怕還要1到2週時間,排除風險前也只能有家歸不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